东方资产副总裁胡小钢落马
2021-08-10 15:43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整理 《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6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原党委委员、副总裁胡小钢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2018年赖小民事件后,又一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级别以上高管落马。此事在相关领域内引发强烈关注。

  四大AMC第一批元老

  官方简历显示,胡小钢,男,汉族,1963年10月生,湖南双峰人,硕士研究生。1981年12月至1999年9月,一直在中国银行工作,历任中行湖南省分行国际结算处干部、信贷业务科副科长、科长,公司业务处副处长;中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处长。直到1999年东方资产创建,其从中国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处长职位调任东方资产,历任公司股权及投行业副总经理、长沙办事处总经理、武汉办事处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职位。2013年6月,胡小钢成为东方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2018年11月,他调任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胡小钢

  现年58岁的胡小钢是四大AMC创立时的第一批元老。

  从简历上看,胡小钢在东方资产副总裁职位上任职5年。赖小民事发后,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开始轮调。2018年11月直至被查前,胡小钢任职于长城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的消息中,称胡小钢为东方资产原党委委员、副总裁。业内人士指出,这说明他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是在东方资产任职期间发生的。

  两大AMC部署警示教育工作

  东方资产官网发布消息表示:“东方资产坚决拥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和四川省纪委监委对胡小钢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审查调查的决定。”东方资产提出,已对此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在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等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胡小钢案件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补齐制度短板,结合主责主业特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各项重大部署。

  与此同时,长城资产也在官网发文表示,中国长城资产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工作。

  东方资产回归主业步伐加快

  官网信息显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央金融企业,前身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于2016年9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末,中国东方集团合并总资产超过1.14万亿元,在全国共设26家分公司,业务涵盖不良资产经营、保险、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信用评级和海外业务等。下辖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一类子公司,员工总数近6万人。

  近些年,东方资产聚焦回归主业相关。2020年,东方资产不良资产投放952亿元,年末不良主业规模2824亿元,较年初增长11%,回归主业步伐不断加快。

  为支持银行创新处置化解不良资产,东方资产近年来参与多单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竞价,其中次级档成功中标9单。2020年12月,成功发行“东元2020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该产品为新一轮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行业首单不良资产证券。

  东方资产表示,2021年将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不良资产“清道夫”、国民经济血栓“疏通器”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力保障经济与金融体系的良性循环。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