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4月企业界犯罪案件追踪
2021-05-13 16:11 来源: 作者:

光大实业原党委书记朱慧民被“双开”

日前,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黑龙江省监委对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慧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朱慧民违反政治纪律,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不信马列信鬼神,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私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使用公款购买消费茅台酒;违反组织纪律,组织进行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隐瞒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住房等情况;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审批贷款、插手工程项目;违反生活纪律,道德败坏,腐化堕落;为他人谋利,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造成特别重大损失,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犯罪;婚姻关系存续期间长期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涉嫌重婚犯罪。

朱慧民身为国有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败坏党员干部形象,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与不正之风交织的典型,且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不守底线,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朱慧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黑龙江省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依法处理。

京能集团原总会计师邸国军被“双开”

据北京市纪检监察网消息,日前,北京市纪委监委对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会计师邸国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邸国军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转移隐匿证据,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借公务考察之机公款旅游;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收购不良资产、银行存款、购买理财产品、承揽工程及下级企业重大融资业务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邸国军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邸国军开除党籍处分;由北京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青海能源副总曹大岭涉非法开采案被逮捕

3月29日,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曹大岭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同时披露了曹大岭涉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案。

经查,曹大岭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省属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在担任木里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期间,与未取得采矿权证的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下达生产任务,并违规向该公司发放煤炭销售运输通行证,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宴请,安排下属以考察调研为名变相公款旅游,使用超标准车辆;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受省政府委托代表政府行使木里矿区生产经营管理职权时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贪欲膨胀,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工程项目承发包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依据相关规定,经中共青海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青海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曹大岭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4月6日,中新社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青海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曹大岭作出逮捕决定。

中铁特货物流原总经理吴文宁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2日消息,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吴文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黑龙江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吴文宁,1961年12月出生,广西横县人。1982年,吴文宁进入柳州铁路局第二线路工程段,从见习生、助理工程师做起,历任工程一队队长、技术室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副段长、党委副书记、段长等职,2003年任柳州铁路局副总工程师(正处级),之后2006至2018年间,历任柳州铁路局副局长,南宁铁路局副局长、党委常委、常务副局长(正局级),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哈佳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8至2020年,历任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专务(保留原职级,专司外部董事);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专务,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外部董事、《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外部董事。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周路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资料显示,周路,女,汉族,1962年5月出生,广东阳江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

1986年7月至2010年11月,历任中国银行郑州分行外贸信贷处干部、副科长,河南省分行外贸信贷处处长助理、副处长,信贷业务处、公司业务处副处长,资产保全处处长、授信执行部负责人、风险管理部总经理;2010年11月至2016年7月,历任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副行长;2016年7月至今,任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风险总监。(责编 惠宁宁)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