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 企业界犯罪案件追踪
2021-03-03 14:01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中粮集团原总会计师骆家被“双开”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4日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骆家駹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淡漠,干扰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品、报销个人费用;利用职权为他人在工作录用方面提供帮助;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违规发放大额奖金、持有非上市企业股份;低价处置国有资产,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巨额公款,在公司上市、股票增发、业务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骆家駹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骆家駹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国开行湖北分行原副行长杨德高被开除党籍

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湖北省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湖北省监察委员会对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原副行长杨德高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通报显示,经查,杨德高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他人串供堵口,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接受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利用职务便利在职工招录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影响为亲属在承揽保险业务方面谋取利益,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反工作纪律,在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或个人在获取贷款、承接工程、购买房屋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配偶等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索取巨额财物。

通报称,杨德高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理想信念,为官不廉,生活腐化堕落,把组织赋予的金融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决定给予杨德高开除党籍处分,并调整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已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供销集团财务部副经理米抗民被“双开”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纪委监委对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北京中合启元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抗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米抗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白酒、汽油充值卡用于个人消费,违规使用公款进行私人宴请;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伙同他人编造虚假合同,侵吞公款,涉嫌贪污犯罪。

米抗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公司主要负责人,使命意识淡薄。担任公司总经理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恣意妄为,顶风违纪,毫无戒惧,快速堕落,其本人主要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以后,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严重败坏公司风气,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研究决定,给予米抗民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米抗民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云南机场集团董事长唐学范被查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1月12日消息,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学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唐学范,男,汉族,1961年12月出生,云南永胜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979年12月参加工作,198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1月至2004年4月,先后任民航云南省管理局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常委、副局长;2004年4月至2007年2月,任云南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2007年2月至2012年12月,任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2011年10月兼任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2年12月至2019年8月,先后任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8月至2020年3月,任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3月至今,任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董事长,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长。

成昆铁路原党委书记蒋勇被查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官网1月7日消息,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蒋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指定四川省监委管辖,四川省监委指定乐山市监委管辖,乐山市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蒋勇,男,汉族,1963年10月生,江苏武进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5月至2008年11月,历任成都铁路局计划统计处处长,副总经济师、计划统计处处长,青藏铁路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2008年11月至2009年2月,在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工作;2009年2月至2010年6月,任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2010年6月至2012年2月,任中伊铁路项目协调组组长;2012年2月至2012年6月,任哈佳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2年6月至2012年11月,任蒙西至华中铁路公司铁路筹备组副组长;2012年11月至2017年9月,任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9月至2020年4月,任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20年4月至今,任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专务,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责编 惠宁宁)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