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落马
2021-03-01 09:10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赵青

◎ 文 赵青 整理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1月21日消息,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胡问鸣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曾参与歼10、首艘国产航母研制

胡问鸣出生于1957年,江苏扬州人,博士研究生学历,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早年在扬州市邗江县赤岸乡当知青。

1977年,抱着去更广阔的天地闯闯的想法,胡问鸣决定参加高考。当他赶到城里复习时,距离高考仅剩17天。最终,胡问鸣不仅成功被南京航空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身)录取,还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江苏师资班。

1982年,胡问鸣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进入航空工业苏州长风机械总厂工作,历任培训中心副主任、副厂长、厂长等职。

此后胡问鸣一直在航天航空领域工作,陆续出任航空工业苏州长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08年10月,胡问鸣出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两年后转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15年3月至2019年8月,担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以下简称中船重工) 董事长。2019年8月,胡问鸣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位置上退休。

据公开资料显示,胡问鸣经历了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众多历史性时刻。1998年,“歼10”在成都成功首飞。胡问鸣率领长风机械总厂的科研团队,为“歼10”研制飞机座舱显示系统等机载设备。因贡献突出,他获授中航总“歼10首飞工程”一等功。

此外,我国自主研制的民用飞机“新舟60”,胡问鸣参与了生产和出口全过程。他还参与了国产大飞机C919前期论证。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胡问鸣作为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接受央视采访并表示,国产航母不仅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其一级配套系统也全部都是国产的。

胡问鸣还是第十八届中纪委委员。

大搞迷信活动出入私人会所

2020年5月12日,距离胡问鸣退休不到一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对胡问鸣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通报称,经查,胡问鸣丧失信仰,背离初心,党性缺失,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政绩观扭曲,严重偏离企业经营主责主业;大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打高尔夫球、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品、礼金,安排下属单位支付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

胡问鸣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录用晋升中为他人谋取利益;纵容默许家属在私营企业挂名取酬、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利益,违规购买住房、占用公车,搞权色、钱色交易。

此外,胡问鸣还违规安排下属企业投资股票,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风险;公权私用,在工程承揽、业务合作、资产收购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资产重大损失。

通报称,胡问鸣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胡问鸣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2021年1月4日,胡问鸣被开除党籍。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