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11月 企业界犯罪案件追踪
2021-01-04 14:13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何睿

湖南中烟工业公司总经理卢平被查

据“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10月30日消息,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卢平,女,汉族,1961年2月出生,湖南长沙人,1975年10月参加工作,1982 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4月至2001年5月,历任长沙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党委书记、厂长;2001年5月至2003年5月,任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兼长沙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2003年5月至2007年3月,任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成员兼长沙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2007年3月至2014年2月,任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4年2月至今任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四川建设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王长庚被查

据“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11月4日消息,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王长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四川省监委指定资阳市监委管辖,资阳市监委指定雁江区监委管辖,雁江区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长庚,男,汉族,1960年7月生,湖北黄梅人,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1977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7月至1987年12月,在四川省委研究室工作;1992年3月至1993年8月,任四川省财政厅农财处副处长;1993年8月至1994年7月,任四川省财政厅外经处副处长;1994年7月至2001年5月,任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2001年5月至2009年6月,任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和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9年6月至今,任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

内蒙古煤勘集团原总经理莫若平被开除党籍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1月7日消息,日前,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莫若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莫若平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党的宗旨,目无党纪国法,把公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配备、使用车辆;拒不执行党组织的退休决定,瞒报个人有关事项;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对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失察失责;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程施工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滥权妄为,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同意,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违规决定滥发奖金津贴;以低于成本价向企业员工销售住宅楼,套取下属单位资金发放效益补贴;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严重不负责任,未经评估出让探矿权,未严格按合同约定主张权利及审核相关费用,给国有资产造成巨额损失;家庭财产及支出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来源。

莫若平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私分国有资产、国有公司人员失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莫若平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调整(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张宏永

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原副董事长张宏永被双开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11月10日消息,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张宏永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张宏永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纪法意识淡漠,对抗组织审查;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为他人及亲属谋取利益;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利;未经批准违规支付有关费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煤炭购销、企业监管等方面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张宏永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山西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山西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张宏永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中国邮政邵阳分公司总经理汤文美被查

据“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11月10日消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邵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汤文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和永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汤文美,男,土家族,1968年5月出生,湖南益阳人,1987年11月参加工作,199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7月至2014年3月,历任常德市邮政局副局长,常德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常德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总经理,常德市邮政局党委书记、局长;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任湖南省邮政公司常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5年5月至2017年7月,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常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7年7月至2018年5月,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2018年5月至2018年9月,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邵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8年9月至今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邵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邵阳市寄递事业部总经理。

四川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王挺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1月10日消息,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挺,男,汉族,1962年4月生,四川荥经人,在职大学本科学历。1980年12月参加工作,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12月至1988年5月,在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分行计划科工作;1992年12月至1995年12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雅安分局办公室主任;2001年8月至2002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2年12月至2003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雅安中心支局局长;2004年2月至2006年3月,任雅安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2006年3月至2020年5月,历任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副理事长;2020年5月至今,任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贵州旅投原副董事长程勇被双开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11月14日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原副董事长程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程勇违反政治纪律,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无偿接受他人提供的住房维修服务;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违规兼职取酬;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程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程勇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责编 何睿)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