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10月企业界犯罪案件追踪
2020-12-04 14:03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原副行长邹建旭被查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10月13日消息,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原副行长邹建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浙江省纪委监委驻浙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黑龙江省大庆市监委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邹建旭,男,汉族,1974年8月生,河南鹤壁人,1996年7月参加工作,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任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2016年6月至2016年8月,任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2016年8月至2019年8月,任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9年8月至今,任浙商银行资本市场部副总经理。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董事范卫民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12日消息,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董事范卫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范卫民

公开资料显示,范卫民,男,汉族,1964年12月生,山西临猗人,大学学历,199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8月至2003年1月,历任太重质检处技术科科长,技术质量部技术科科长,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部长;2006年1月,任太原重工减速机分公司经理;2009年12月,任榆次液压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董事长、总经理;2012年4月,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7月,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20年5月,免职。

延长石油原董事长沈浩被控受贿

据澎湃新闻网10月6日消息,被查一年多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延长石油”)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浩受贿细节获官方披露。

12309中国检察网近日发布《沈浩受贿案起诉书》。检方指控,2003年至2017年,沈浩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取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超2000万元,其中仅黄金就收了7200克。

公开资料显示,沈浩,男,汉族,1952年4月生,江苏常州人,研究生学历,1968年10月参加工作,198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沈浩在能源领域深耕多年,曾任铜川市委常委、铜川矿务局局长,陕西省煤炭运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陕西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

华电集团原总经理云公民被开除党籍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30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云公民

经查,云公民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背组织原则,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为他人及亲属谋取利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收受礼金;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为亲属经商办企业“铺路搭桥”,对家人失管失教;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勾结,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云公民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云公民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皖北煤电原副总邓西清获刑十年九个月

据中安在线10月23日消息,10月21日,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皖北煤电集团原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邓西清犯受贿罪一案,以受贿罪判处邓西清有期徒刑十年九个月,并处罚金六十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邓西清利用担任皖北煤电集团祁东煤矿执行董事、总经理及皖北煤电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在承揽工程、工程款结算、职务提拔、工作调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585万余元。鉴于邓西清具有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职务提拔、调整,收取他人财物的从重处罚情节及归案后能如实供述部分犯罪事实,并退缴全部违法所得,可对其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福建高速公路集团原董事长涂慕溪被“双开”

据《新京报》10月24日消息,经中共福建省委批准,福建省纪委监委对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涂慕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涂慕溪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将本人收受的部分财物交由他人藏匿,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生活腐化堕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涂慕溪

涂慕溪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涂慕溪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包钢原党委副书记孟志泉被开除党籍

据“内蒙古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10月24日消息,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孟志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孟志泉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本人及亲属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的旅游安排,收受礼金和消费卡;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摇钱树”,大肆经商办企业;生活腐化,搞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产品购销、货款结算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孟志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孟志泉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调整(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责编 何睿)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