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企业界犯罪案件追踪
2020-07-30 11:00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何睿

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受贿案一审宣判

  据“江苏高院”微信公众号6月16日消息,2020年6月16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受贿案,对被告人项俊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对项俊波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项俊波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7年,被告人项俊波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或个人在工程项目承揽、贷款业务办理、资质审批、安排工作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862万余元。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项俊波的行为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鉴于项俊波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全部受贿犯罪事实,系自首;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安徽旅游集团原董事长刘文兵受审

  据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6月3日上午,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网络视频方式,公开审理了安徽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兵涉嫌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一案。

  公诉机关指控,2001年至2017年,被告人刘文兵利用担任安兴联合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以及安徽省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项目合作开发、资金拆借、贷款担保、工程承揽、设备采购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索取和收受他人财物或伙同他人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735.858万元、港币62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刘文兵退休后利用原职权形成的影响,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财物20万元,数额巨大。公诉机关认为,应当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围绕指控事实、证据、量刑充分发表了意见,刘文兵对公诉机关指控事实和罪名不持异议。

  湖南湘投和平水电董事长胡义岗被查

  湖南省邵阳市纪委监委6月3日消息,湖南湘投和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胡义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邵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胡义岗,男,汉族,1967年11月出生,湖南株洲人,198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3月至2000年9月,历任湖南省计委投资处主任科员、副处级干部;2000年9月至2005年10月,历任湖南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投资一部副经理、经理;2005年10月至2019年2月,任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9年2月至2019年4月,任湖南湘投和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2019年4月至今任湖南湘投和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行长张翎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3日消息,中国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呼和浩特市监委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翎,男,回族,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9月参加工作。1981年9月至1982年9月,任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所工人;1982年9月至1985年7月,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电子专业大专学生;1985年7月至1988年4月,任内蒙古标准计量局干部;1988年4月至2009年6月,先后任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分理处储蓄员、负责人、副主任、办事处主任、副处级支行行长,通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包头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重庆分行总稽核;2009年6月至2016年4月,先后任中国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筹备组组长(分行行长级)、党委书记、行长;2016年4月至今,任光大银行巡视员。

  中海油炼化公司副总韩星三被“双开”

  据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6月17日消息,日前,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山东省淄博市纪委监委对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星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韩星三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材料供应、设备采购、货物运输、货款拨付、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韩星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其违纪违法行为性质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违纪处分规定》等有关规定,经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研究决定,给予韩星三开除党籍、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浙江大成建设集团董事长徐伟被查

  据“清廉浙江”微信号6月16日消息,浙江省大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新昌县监委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徐伟,男,1969年6月出生,浦江人,1994年8月参加工作,200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1994年8月至2000年10月,任浙江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上海分公司施工员;2000年10月至2002年4月,任浙江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上海分公司副经理;2002年4月至2007年1月,任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海分公司经理;2007年1月至2012年2月,任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2年2月至2015年10月,任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2015年10月至今,任浙江省大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陕核工业集团董事长张斌成被查

  据“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号6月23日消息,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斌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斌成,男,汉族,1963年11月生,陕西大荔人,大学本科文化程度,在职经济学博士。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2月至1994年11月,任陕西省194煤田地质勘探队技管科科长;1994年11月至1998年6月,任陕西省194煤田地质勘探队党委副书记、队长;1998年6月至2008年3月,任陕西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2008年3月至2009年12月,任陕西省煤田地质局党组书记、局长;2009年12月至2011年10月,任陕西省煤田地质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11年10月至2014年7月,任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2014年7月至2018年1月,任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8年1月至今,任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责编 何睿 )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