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企业合规国际论坛”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合规建设
2022-01-28 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科技官方帐号 作者:

7月15日,“2021企业合规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合规建设”,50余名专家和企业代表探讨企业合规职业化建设与发展,国际合规政策变化与监管趋势,企业合规改革与实务经验等多个议题。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企业合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认为,近年来,国家有关企业合规激励促进政策和指导性文件不断出台,企业合规建设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但总得看,我国企业合规管理仍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建立对接国际标准并具有中国特色的合规管理体系,如何真正实现合规管理为企业“赋能增值”,如何建立企业合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都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行政监管和司法领域,稳慎有序扩大企业合规减免责任与处罚的试点范围,开展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价,实施差异化监管,鼓励企业诚信合法经营,主动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同时适时推动相关立法,探索建立中国特色合规监管激励制度。”高燕建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认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体现了对市场主体的严管厚爱。下一步,最高检将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出台配套制度机制,研究制定涉企犯罪合规考察标准,规范有序开展企业合规案件办理,适时提出完善立法建议,推动建立长效制度。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指出,合规是现代企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压仓本事。推进合规,要厉行法治、践行德治、加强自治、落实规制、完善机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及员工的内生动力。

当前在海外经营的中国企业已经超过4万家,面对新冠疫情,海外的中国企业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国际社会应对疫情,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所做出了积极贡献。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郭学军就此建议,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要以合规经营为重要基础和底线,要对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对标国际高标准和最佳实践,对标国际公认的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的使者。

本文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