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鞋”热度尚存 “入圈”小心违法
2022-11-10 12:36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作者:

近年来,有关“炒鞋”的话题热度不断,一双原本几百块的球鞋,可能迅速被炒至几倍甚至几十倍,造成这种大幅度溢价的原因在于鞋款的话题性、曝光度、稀有程度等。因“炒鞋”能够获取巨大利益,致使市场中出现了“炒鞋”黑产链条,同时也引发了舆论对“炒鞋”是否合法、溢价是否合理等话题的关注。

“炒鞋”圈话题不断,品牌“各显神通”

1. 热门鞋款或迎来新一轮炒作

近期,“椰子鞋”系列创始人与品牌方解约,致使“椰子鞋”即将停产的传言在“鞋圈”引发热议。作为“炒鞋”圈的宠儿,“椰子鞋”一直深受鞋友们的青睐。不少圈内炒鞋者透露,此次解约事件后,“椰子鞋”的稀缺性将会提升,此系列或将迎来新一轮炒作。

2.“国潮”获大众认可,超三成消费者愿意为国产溢价运动鞋买单

近年来,国产品牌无论是在设计感还是科技感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为国产球鞋走向国际、进军中高端市场增添底气。国产运动鞋正值良好发展时期,一些“爆款”运动鞋更是供不应求,不少“炒鞋客”便借机哄抬价格,从中牟利,尽管如此,消费者的热情依旧不减。

从艾媒网公布的数据来看,30.5%的消费者表示,无论国产运动鞋溢价多少都愿意购买,57.3%的消费者称会视溢价情况而定,12.2%的消费者表示不会购买国产溢价运动鞋。

“天价鞋款”价格令人咋舌

一双“天价球鞋”在炒作过后,其价格可以达到多少?答案是几千甚至几万元。从某“球鞋交易平台”中获取的数据来看,几万元的溢价球鞋虽有忠实粉丝,但却不是大多数消费者的选择。这些球鞋溢价严重,炒作后的价格与原价相差甚远,某些鞋款的溢价率甚至突破6000%。

万元以下的溢价鞋成为了二级市场中的“中坚力量”。发售价在千元左右的运动鞋,因其独特的款式以及背后的文化内涵从而被赋予了新的价值,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从“某球鞋交易平台”中的数据来看,大多数万元以下的溢价鞋款成交量均在1万以上。“加点钱能买到心仪的鞋子也是可以考虑的”似乎已经被部分消费者接受。

炒鞋”圈水很深,风险难预估

运动鞋价格一夜暴涨,“炒鞋客”便会一夜暴富,抱着这种心态,不少炒鞋者蜂拥而上,幻想着能在“炒鞋”市场中分一杯羹。殊不知,“炒鞋”实则是“击鼓传花”的游戏,炒鞋者唯恐卖不出,消费者担心买不到,买卖双方希望实现各自利益最大化,均不希望自己是这场游戏的最后一棒。

媒体及舆论发声:批评声音不断

1. 超过四成的“Z世代”厌恶“炒鞋”行为

微博话题“揭秘95后炒鞋群”的相关阅读量达到了1.9亿,其中,有些95后炒鞋者靠“炒鞋”一夜暴富,也有不少炒鞋者亏得血本无归,甚至有炒鞋者卷入经济纠纷或涉嫌违法。

从艾媒网发布的数据来看,40.3%的“Z世代”(通常是指1995年至2009年伴随着互联网出生的一代人)厌恶“炒鞋”这一行为,23.4%的“Z世代”则认为“炒鞋”无可厚非。

2. 媒体就“炒鞋”行为发声

此前,新华社发表《借机哄抬“国货”价格是自断门路》《部分万元国产球鞋已下架 盲目跟风小心踩空!》等评论文章,对一些网络平台借机哄抬价格的行为进行批评,呼吁品牌方尽快动起来,维护品牌形象,建议监管部门积极作为加强监管和引导,维护市场秩序。

专家解读:“炒鞋”有风险,可能涉嫌违法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炒鞋”就像击鼓传花,价格不断炒上去,但到了顶点泡沫戳破的时候,一定是需要接盘的。这些接盘的炒鞋者、消费者可能就像韭菜一样一茬一茬被割掉了。利用市场行情超过了商品价值本身的这种议价行为去炒作商品,实际上风险非常大。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李旻表示,对炒鞋者来说,“炒鞋”的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售假风险;二是市场泡沫破裂所带来的风险;三是无法提现的退出风险。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称,如果存在三种情形,炒鞋者就涉嫌价格违法,分别是: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参考资料:

1. 艾媒咨询|2022-2023年中国运动鞋服行业发展现状与市场调研分析报告

https://www.iimedia.cn/c400/88789.html

2. 鞋服行业数据分析:2021年中国40.3%“Z世代” 认为“炒鞋”行为令人生厌

https://www.iimedia.cn/c460/77874.html

3.“炒鞋”当心“鸡飞蛋打”

https://zxb.ccn.com.cn/shtml/zgxfzb/20210423/170685.shtml

4. 侃爷和阿迪达斯分手 Yeezy系列或将迎来炒作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KKMJAKD0514D3UH.html

5. 热点快追|部分万元国产球鞋已下架 盲目跟风小心踩空!

www.xinhuanet.com/video/2021-04/07/c_1211100281.htm

6.新华热评:借机哄抬“国货”价格是自断门路

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4/05/c_1127295459.htm

7. 央视网评|刹一刹“击鼓传鞋”的歪风

https://news.cctv.com/2021/04/07/ARTIuIS8hL7vWoYuSwyN7U5S210407.shtml

8. “炒鞋”竟惊动央行!水有多深,“炒鞋”真的能够成为赚钱的手段吗?

jingji.cctv.com/2019/11/04/ARTISgsF3qmqCtSdG9Rk1xg9191104.shtml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ID:fzwyqzx)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