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低俗广告”屡禁不止?舆论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个
2022-06-25 18:42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作者:

综合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报道,近期,江南布衣、安踏、711、椰树集团等多个品牌涉嫌低俗营销引争议。“低俗广告”相关营销方式不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还触碰法律底线和商业道德底线。对于青少年和儿童等群体来说,“低俗广告”所传递的内容有可能误导价值观形成,造成恶劣影响。


图源网络

舆论认为,违法成本过低、监管力度不足等是“低俗广告”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综合媒体报道,“低俗广告”一般是指在所传播的信息中“暗含”低级趣味、色情、庸俗、迷信等不良内容,有违社会普遍的道德观念。

一是风险与收益不匹配,违法成本过低。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兵、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等专家指出,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低俗广告”可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但在“流量为王”的当下,舆论谴责低俗营销的声音将给企业提升知名度、增加曝光度的机会,相较于其通过“低俗广告”获得的流量红利,罚款显得九牛一毛。光明网评论称,“低俗广告”一再激发舆论声讨,但纵观相关事件的善后,多是以删文、道歉了之。这种“低成本”局面助长了一些品牌在打擦边球营销之路上的侥幸心理。

图源网络

二是法律界定存在模糊之处,广告执法存在一定困难。《中国妇女报》发文称,广告法第9条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不得“含有民族、种族、宗教、性别歧视的内容”等。但由于“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色情”“性别歧视”的界定存在模糊之处,常被善钻法律空子的不良企业所利用,借机打色情擦边球,在法律边缘“试探”,增加执法难度。

三是互联网自身特质,导致监管难以全覆盖。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广告在实践中面临许多监管难题,如广告发布者身份复杂,既有公司企业为主体的行业广告,也有以自媒体、微商为代表的个人群体所发布的商品广告,这些广告信息驳杂,监管难以全部覆盖。

舆论建议,从立法、执法、司法层面打好“组合拳”,提高违法成本,引导广告行业健康发展。

立法层面,陈兵、朱巍等专家建议,一方面,适时修法以提高对“低俗广告”等违法行为罚款的数额,确保企业不因低俗营销获得收益,提高法律震慑力。另一方面,及时出台相应的配套规定,对广告法中“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情形作出细化规定,列举明确的负面清单,从而为低俗营销精准画像,防止企业做文字游戏,逃避监管。

执法层面,《工人日报》《中国妇女报》发文称,市场监管部门应切实履责,加大监管力度,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低俗广告予以及时、有力地处置。同时,强化广告导向监管,聚焦重点领域、商品和服务,加大广告违法案件查办力度,营造高压态势,严控违法广告反弹。有业内人士建议,考虑构建广告监管监测系统及覆盖整个互联网的监测网,以更精准、快速地发现“低俗广告”,及时阻止其获得负面热度。

图源网络

司法层面,东方网文章建议,司法机关应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一批案例,以案例解释法律,使广告中低俗、打色情擦边球等边界更加明确,从而有效地缓解和弥补法律修改方面的压力和不足,更好地发挥法律的指引功能。

参考资料:

1.遏制“低俗广告”,亟需提高违法成本

https://difang.gmw.cn/2022-04/25/content_35687058.htm

2.近八成消费者呼吁加强治理低俗营销

http://www.ce.cn/cysc/zljd/gd/202204/21/t20220421_37515344.shtml

3.法律禁止 道德不容 商家为何对低俗营销“上瘾”?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1337846437404700&wfr=spider&for=pc

4.三只松鼠又道歉了!广告监管还需多管齐下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SSFIANG0514EMD3.html

5.翻炒性别偏见烂梗的低俗广告为何屡禁不止

http://paper.cnwomen.com.cn/html/2022-05/24/nw.D110000zgfnb_20220524_5-6.htm

6.调查显示:如果商家出现低俗营销 60.5%受访者明确不会购买其产品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0703628084289390&wfr=spider&for=pc

7.给低俗营销画出“法律标准像”,让企业没耍小聪明空间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0953748612216445&wfr=spider&for=pc

8.东方快评丨遏制“低俗广告”还需提高法律震慑力

https://j.eastday.com/p/1650770278044245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