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才叫有担当”(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2022-04-29 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张 璁 赵丹彤

4月26日上午,王瑞芳走进南丹小区,雨哗哗地又下了起来。

“老王,23栋有份外卖,居民在楼里出不来,你帮个忙吧。”隔着小区的门,王瑞芳二话没说接过消了毒的袋子,冒着大雨匆匆往那户人家送去。

王瑞芳,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徐家汇派出所社区民警,南丹小区是他负责的片区之一,也是他最关注的地方。这是一个典型的老小区,有近5000名居民,80岁以上老人有400人左右。当天,小区要做一轮全员核酸筛查,王瑞芳放心不下,一大早就穿上防护服,骑电动车赶了过来。

“3月份起就在这里抗疫了。”王瑞芳告诉记者,“那时居委会有干部成了密接者,必须隔离,我还担任着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都得挑起来。”

趁着下雨这会儿暂时没人来采样,王瑞芳见缝插针,看看各楼栋防控措施到没到位。一抬头,他瞧见4楼一户居民站在阳台上跟邻居聊天,马上喊道:“王阿姨,先戴好口罩再跟隔壁说话。”王瑞芳虽然穿着防护服,但王阿姨一听声音就知道是他,赶忙连声抱歉,戴上了口罩。

“我嗓门大,居民们都听熟了。”王瑞芳说,他在这一片干了20年社区民警,居民都认识他。疫情防控以来,不管是老人们吃饭,还是送医购药,大家遇到困难常常会直接给他打电话求助。

雨小了,志愿者重新开始召集居民有序下楼采样,王瑞芳在一旁协助维持秩序。

突然,有居民听出是王瑞芳,一把拉住他,情绪有些激动:“我家里肾病的药快吃完了,怎么还不给我配药?”一问原委,才知道这位居民患有基础病,需要长期服药,社区人力有限,只能多收集一些需求后一并代为配药。王瑞芳一边劝慰、解释,一边答应一定会帮她尽快买到,让她放心。

“有的居民求助心切,对我们吼两句,有的碰上事情抱怨一下,都很正常,我们不能为这个计较。能承受这些,并且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才叫有担当。”王瑞芳说。

临近中午,看着小区现场秩序比较平稳,王瑞芳准备回所里处理其他警情。

“记得刚来这里做社区民警没多久,就碰上了非典;没想到如今快退休了,又与居民一道抗疫。”王瑞芳知道,在社区耕耘这么多年,居民们都信任他,不少事只要有他出面,大家就安心。

“特别是碰上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时期,肩上的责任就更重了。”王瑞芳说,只有咬紧牙关,为老百姓站好最后一班岗,才无愧自己入党的初心、从警的初心。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8日 02 版)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