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恩来社区隆重纪念周总理逝世45周年
2021-01-11 13:43 来源:法人网 作者:陈伯新 张超

法治日报-法人网 陈伯新 张超

“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这两句诗是周恩来年轻时写的诗。1月8日,江苏省淮安区淮城街道恩来社区以这两句诗为主题,开展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45周年系列活动,表达对他的缅怀之情。社区党员干部、诗词爱好者、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上午9时许,他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周恩来故居,在周恩来座像前静默肃立。社区书记邱跃中缓步向前走到敬献的花篮前,仔细整理缎带。大家一起向周恩来座像三鞠躬,深切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随后,大家瞻仰了周恩来童年用过的书桌、打着补丁的旧被褥等饱含沧桑的历史物件。周总理童年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生矢志不渝追求真理,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思想的洗礼。

下午2:30,他们先观看了《周恩来的故事》《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忠诚》等专题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的镜头,让大家感悟了周总理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

3点多,淮安区委宣传部、淮城街道党工委、恩来社区党委联合在社区海棠剧院举行了“践行恩来精神,建好恩来社区”诗词朗诵会。朗诵会上,社区4位年轻工作者合诵了著名诗人李瑛的《一月的哀思》,把大家的思绪又带到了1976年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场景。淮城诗词楹联协会恩来社区分会的11位诗人,深情朗诵自己撰写的《一月的思念》《一月八日祭》《大鸾》《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45周年》等11首诗词。一首首情深意切的诗篇,发自心灵深处的诵读,催人泪下,抒发了恩来社区干群对周总理的敬仰和思念。大家用诗意表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嘱托,弘扬恩来精神,推进温暖治理,建美恩来家乡永当样板和示范。社区恩来精神理论说唱团还捧献了经典歌曲《歌唱敬爱的周总理》。全体朗诵者合诵的周总理《大江歌罢掉头东》把朗诵会推向高潮。

朗诵会上还举行了社区内部诗刊《大江歌》与微刊《恩来社区诗声》正式创刊仪式。“大江歌”取自周总理诗《大江歌罢掉头东》前三字,体现周总理伟大求真求知的抱负和满腔爱国奉献情怀。用这样主题作为刊名,展示了社区干群行恩来精神、建好周总理家乡的信心。

《大江歌》与微刊《恩来社区诗声》,这两朵社区文化百花园中的鲜花,将进一步吸引、激励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展示大家在实现周总理家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告慰敬爱的周总理。 (编辑 谢昱航)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