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红色物业”撬动基层治理
2021-01-11 13:42 来源:法人网 作者:王建武

法治日报-法人网 王建武

曾经,这里的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公共安全隐患较大,居民反映强烈;曾经,这里物业公司“高收费、低服务”,部分业主不缴费,相互之间冲突不断,矛盾突出……

江苏省泰兴市济川街道地处泰兴市主城区,所辖的人多、单位多、住宅小区多,物管民生以前是突出的问题。2020年初的人代会上,代表们对物管民生实事的测评满意率仅有50%多一点。

小区管理缺位缺失的问题已成为制约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因素。对此,济川街道党工委找准问题症结,创新性推出解决方案,以“红色物业”提升管理水平,效果非常明显。

党建引领解物管难题

物业管理是公共服务,但私营物服企业追求利益,两者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对此,济川街道党工委大胆解放思想,由街道投资400万元,分片区成立了4家公办物业公司。公办物业坚持“公益属性、市场运作”的工作理念,其“低收费”“高服务”的模式带动了全市物业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整体提升。

针对少数物服企业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较差的问题,济川街道大力开展物服行业“党组织覆盖攻坚行动”,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新成立12家物服企业党组织和38个业委会党组织。

针对部分业主委员会不发挥作用或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济川街道在小区业委会组建、换届工作中,严把业委会候选人资格关,确保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不低于50%。同步推荐社区党员干部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业委会、物服企业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核心作用。

物管小区全面提档升级

针对一些物业管理效率不高的问题,济川街道创新机制,推动物业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实施“三个一批”分类管理。三个一批就是“兜底一批、转化一批、提升一批”。一些城郊村及目前不适宜推进物业管理的散居小区,由公办物业公司政策兜底,提供“保洁、保运、保安”的基本保障;对具备条件的无物管小区,积极推动向物管小区过渡,目前街道公办物业公司已转化接管42个无物管小区;对现有物管小区,与市住建局联合实施星级提升计划,打造示范小区,推动全市物管水平整体提升。

二是“红色议事厅”破解小区难题。小区普遍成立睦邻点“红色议事厅”,建立“1+3+N”议事决策模式,以党组织为核心,完善居委会、业委会、物服企业“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健全职能部门、共建单位、网格员和广大志愿者多方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和问题处理机制。今年以来,统筹各方面力量,帮助居民协调解决问题,实现居民诉求的自治协商和闭环办理。

三是“红黑榜”促进行业自律。在市物管业务部门的指导下,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完善物服企业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实施“红黑榜”评比制度,到目前为止,已申报省级“红色物业”示范点1家,泰州市标杆项目4个、提升项目4个,60家有物管小区全面实现提档升级。

基层治理满盘皆活

以物管提升为突破口,济川街道全面开展了基层治理。

在违建专项整治活动中,清理河道13条,拆违348处;改造背后街巷40处,48个小区加装充电桩,累计增加小区停车位1000多个,新增改造963盏路灯,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热点难点问题。

在全面深化网格治理中,充分利用物管人员人头熟、情况清的工作优势,从物业公司选聘能力强、素质高的党员工作人员担任基层社会治理的兼职网格员,吸纳51名数字城管充实到各社区网格,网格员兼任宣传员、情报员、调解员和特定人群管理员,明确任务清单和工作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奖惩,全面夯实基层治理的工作基础。

在深入社区服务中,社区党组织牵头,发动和整合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打造“为民服务共同体”,为广大居民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社会服务。各小区依托“红色物业”打造了200多个睦邻点,并相继推出老年人日间照料、亲子乐园等特色服务项目,“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遍地开花,285支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各居民小区,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有效提升业主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济川街道的“红色物业”经过一年时间的实践,实现了4个100%目标,即无物管小区100%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无物管小区100%转化为物管小区,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区100%成立业委会,所有符合建支条件的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企业100%建立了党组织。

在此基础上,济川街道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精准治理、优质服务,在最近组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项视察活动中,物业管理的测评满意率超过了90%。“红色物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做法,被学习强国、交汇点新闻、“先锋泰州”等媒体重点宣传推介,产生深远的影响。(编辑 谢昱航)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