荻港船厂:在改革中蜕变
2022-07-15 16:49 来源:法人网 作者:惠宁宁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40多年前,在长江边上,当年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的登陆地点,一个船厂诞生。历经时代变迁,陈旧的码头、门机、厂房,都记载着它的辉煌与沧桑。

建设中的荻港码头

    荻港船厂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镇,于1979年建成投产,承修万吨级轮船,承建1500吨级以下的各种钢质船舶;同时,建有4个万吨级泊位,配备有举力4720吨、6500吨浮船坞两艘,是当时安徽最大的浮船坞。自上世纪90年代起,因地理位置偏僻、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等内外因素,荻港船厂持续亏损,长期徘徊在破产倒闭的边缘,成为典型的“僵尸企业”“特困企业”。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大背景下,从2019年开始,荻港船厂围绕“生产外移、盘活资产、人员优化、做精废钢,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实施改革。经过不断探索、主动求变,凝心聚力、应对挑战,2020年首次扭亏为盈,2021年实现持续盈利,企业形象、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为适应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荻港船厂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形成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以提高人员综合实力。

    荻港船厂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竞聘上岗、离岗休养、合理安置”的人事改革方案,由员工自愿选择。所有过程合法合规,公开透明,达到了平稳改革的预期目标。     

    人员整合后,企业按照现代公司标准进行管理,全面更新制度体系,突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对外交流。打破旧的分配模式,建立以业绩贡献为导向、以绩效考核为基础的薪酬管理体系。合理拉开分配差距,向创效者、奋斗者倾斜,激发员工创业、创效、创新活力。

创新管理模式

    在废钢销售方面,荻港船厂按“精分品类,细分市场”的经营方针,不断探索多元化经营模式,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经营数据进行细致分析,形成“钢厂-大客户”的销售模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废钢销售的边际贡献率显著提升。“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公司主营业务不断做精做强,在市场上建立了品牌,外部市场屡有突破。

    同时,重建生产管理体系。2019年,荻港船厂建立全新的废钢生产管理模式,采取《生产作业单》一单到底,把销售、生产计划、管理要求、成本结合为一体,建立了“无单不生产”“无单不结算”“单结账清”的管理标准。按服务的地区组建项目部,先后在上海、江苏扬州、江苏南通、浙江舟山成立项目部,实现“现场加工、现场销售”的模式,彻底改变了以往高成本和“以包代管”的粗放式管理。自主开发了“废钢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废钢采购到销售全过程规范管理。通过生产前移,建立标准的作业规范,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廉洁风险整体受控。

盘活资产整合资源

    荻港船厂建厂几十年,码头、门机、厂房等主要设备设施严重老化。如果不进行维护,荻港船厂码头将很快被废弃,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损失。

    为有效贯彻长江大保护政策的实施,一方面,企业需要盘活资产扭亏脱困;另一方面,需要引资对设备设施进行维护。

    经充分调研论证,荻港船厂决定将废钢生产外移,厂区出租。2021年2月,一家以物流为主业的央企在公开招标中,拿下荻港船厂厂区5年租期。这对荻港船厂的生存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着重大意义。

    企业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荻港船厂积极对接芜湖市各级政府部门,依据法律法规,一一拆解障碍。目前,荻港船厂正围绕“十四五规划”推进深化改革,充分利用长江岸线和码头优势,与承租方共同打造港口物流产业园,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