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春子:创意“点亮”我的青春
2022-05-09 19:28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硕秋

◎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李硕秋

▲设计师春子

春子(本名孙丽娜),上海菲大建筑设计事务所副总裁,中国智能装饰协会智装代言人,2020年WAD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杰出设计师,湖南广电《我的青春少年》明星导师,曾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大最具原创设计师作品奖(华鼎奖)。

春末,青年节,疫情下的京城少了几分假日的喧嚣,多了几分久违的闲适。

记者驱车沿京承高速向北,一路畅通,到达京郊怀柔苏峪口村。在古朴小巷深处,一个门楣上刻有“春子”字样的院子显得安静而别致。女主人站在院子门口,微笑着静候客人的到来。

灰瓦、白墙、木地台,还有房檐下精心粉饰的出头椽子一点红,朴实的建筑和装饰,处处留有女主人DIY创意的痕迹。

记者与春子相识已久,但工作上却少有交集。眼前有着少数民族特质的年轻设计师,一改往日职业装束,一袭欧陆古典黑长裙,精致典雅,自然不做作,散发着艺术家的气息。主客落座在原木厚重的条案前,午后的一缕暖阳拂面,在“五四”青年节这天,相约谈论青年人创业话题。

“我的青春我做主”

春子出生在西北煤城石嘴山市的一个普通少数民族家庭,父母在当地从事文艺工作。受家庭影响,她从小喜欢各项文艺活动。创业的话题勾起了春子那段难忘的记忆。

“高三那年暑假,我背着父母坐火车跑到西安玩了一周。古都的历史文化风貌让我耳目一新,外面的世界好精彩!在回程的火车上,我暗下决心,要走出小城开阔眼界。回到家后,被父母好一顿责罚。但父母的严苛管教,已管不住我那颗奔向远方的心。2008年,我报考了位于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入学前我就做好了规划:大一感受纯粹的大学生活,参加校级的文艺社团,展示自己的爱好和才艺;大二出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因家里经济条件有限,我考了国际导游证,利用假期带团,勤工俭学;其间还到家乡的电台和电视台做实习主持人。当时做的一档旅游节目《国色生香》,在当地反响不错,展示了自己的才艺,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春子越说越兴奋。

“到了大三,我决定自己创业,在成都这个以美食著称的都市,开一家休闲吧,为在校学生和社会上的青年人提供休闲娱乐、阅读学习的空间。我开始学写商业策划书,并把我的人生分为工作、学习、生活三部曲的设计理念植入其中。我还与厂家合作,生产、售卖自己原创的家具,一年多就盈利60万元,获得人生第一桶金。”后因学业紧张,便将店铺转让给一对来成都创业的安徽籍小夫妻。但这段经历,让春子体验到了创业的成就感。

2012年,她毕业回到家乡,在省城银川开了自己的装饰设计公司——春子装饰设计,“春子”的别名也由此而来。说起“春子”的由来,她解释道:“春为四季最大,子为众民最小,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中国’的名字。”

▲春子(右一)和迪士尼华人创意师于历明(右二)在施工现场

“在2012年至2014年的两年间,我从设计改造一个洗手间开始,风雨无阻跑工地、建材市场。曾经连续三个月,每周都要开着皮卡车往返上千公里。一次路上得了急性阑尾炎,自己开车去医院切了阑尾,短暂休息后继续奋战。由于长期亲临工地监工,施工的粉尘导致的支气管炎至今未能根除,这都是创业的代价。”春子淡然笑着说。

为了拓展市场,提高行业竞争力,她还与当地行业权威网站组织设计师论坛,邀请香港、澳门、深圳等知名设计师,以未来设计前沿和趋势为主题,开展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曾一度在宁夏房地产样板间的设计装修领域,做得风生水起,被当地业界誉为“设计一姐”。

“我的作品我自信”

2014年,春子在参与宁夏当地一著名商业综合体的设计合作中,遇到了上海菲大建筑设计事务所总裁、美国迪士尼梦幻工程师公司首席创意建筑师、美国FIDA文旅亚太区总创意策划师于历明。

这位唯一进入美国迪士尼总部设计团队的华人创意建筑师,对春子的独到思维、创新理念非常赏识,诚邀她加入上海菲大团队任副总及合伙人,并拿出公司30%的股份给她。这次合作,开启了她职业生涯新的征程。

加入上海菲大的这几年间,作为主创团队的策划和设计总监,春子参与了常州江南环球港、扬州瘦西湖仿唐民宿群、西安老城根Gpark等文旅和商旅项目。

江南环球港2018年6月获颁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9年又荣登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还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博览会2020—2021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大最具原创设计师作品奖。

一个成功的项目始于设计。对于设计的理解,春子有她的“灵魂说”:“设计,先有灵魂后有躯壳,灵魂就是文化,是概念,是IP;躯壳就是打造的硬件,硬件就是建筑景观。重要的是设计理念。”

春子讲起了她比较满意的作品——西安老城根Gpark(时尚欢乐休闲主题公园),它是中国首个3300米公园式商业娱乐大道,整体占地291.79亩,商业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

“2015年,我们公司承接了这个项目策划设计,项目位于西安二环线、皇城墙根,当时汉朝皇城的中心。在做前期调研时,我们查阅和研究了大量的西安史料、文化遗存等,并实地走访‘丈量’”。

作为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的西安,有着长达一千多年的历史。古时的西安是东方文明中心,丝绸之路的起点。但是,现在西安的商业文化中,更多展现的是唐文化,而常说的汉唐文化、唐风汉韵里面的“汉文化和汉韵”,却难得一见。“西安是一个有着时尚文化渊源的都城,我觉得这个时尚的背后一定要有文化的沉淀,而文化的沉淀一定要有时尚的推动,才能使商业有内涵、有内容。”春子说。

春子给记者讲了一件事:“有一次,我们去了一个偏时尚的文化酒吧,里面的说唱用的本地方言,给我很大的启示。我感受到,西安的年轻人对时尚的追求里带着厚重的地域文化特色,比如秦腔与摇滚的结合。我从文化层面找到了西安时尚的根源,项目的设计灵魂便浮现了出来。于是,我的设计定位便以汉文化为主。”

春子给记者形象举例:比如今天展现在游客面前的西安老城根Gpark,入口处两边对称的、具有汉朝文化特点的导引性标志性建筑——门阙,古时用的是瓦,我们用金属,墙体我们不用砖,用的是玻璃。把带有汉文化建筑符号的织锦上的纹路、砖面上的回字纹,组成在墙体建筑上,使它结合成非常时尚的元素。入口的设计就是这样构思出来的。

▲西安老城根Gpark门阙的设计效果图(左图)和实景图(右图)

春子话锋一转:当然,更具时尚的设计是,在这个集聚汉文化的商业休闲综合体内,植入现代科技元素。进入老城根Gpark的水幕广场,人们可以观赏到17米高的水幕,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层智能水幕;沿着街区来到水晶广场,中心位置悬浮的水晶高达25米,面积1500多平方米,是全球最高、表面面积最大的异形异屏水晶体,其炫酷的声、光、电可为游客带来全新的灯光视听体验,展示商家的广告和活动、宣导企业品牌和信息等。2018年3月,首届Gpark国际灯光艺术节在这里举行,来自荷兰、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知名艺术家,带来了美轮美奂的科技创意作品。

“我的人生我奋斗”

在记者的印象中,无论是微信朋友圈、朋友聚会,还是参与她组织的同学会等活动,春子都是充满正能量的。

谈论起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春子说,2017年,为了拓展北方市场,她来到北京组建公司。在她的感召下,几位在体制内和上市公司从业的青年设计师,放弃相对稳定的工作,加入她的团队。经过几年的奋斗,大家持续创新不懈努力,公司取得了丰硕成果,几位合伙人也有了自己美满幸福的家庭。

她传导给同龄合作伙伴的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负韶华,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

为开阔眼界,提升自己的创新管理水平,2017年10月,她来到英国伦敦艺术学院进修。其间,她游览了欧洲十几个国家,学习和鉴赏西方的管理理念和建筑设计文化。她还利用留学期间的假期,到非洲的肯尼亚贫困部落,资助那里兴建的学校。当时记者通过朋友圈看到她在非洲的善举,深受感动。

之后,她又在陪父母到尼泊尔自助旅行时,事先联系好一家福利院,为那里因地震灾害失去父母的孤儿,带去文具和食品,并助养了一名孤儿。她对记者说:“我从小生长在一个普通家庭,深受父母的严教和关爱,也深知父母养育的艰辛,此举是我发自内心的情感使然。”

▲春子在尼泊尔和福利院的孤儿们在一起

记者还偶然发现,她加入了韩红的爱心慈善基金,每个月都为基金会捐助善款。

为了圆儿时的梦想,她还投资湖南广电《我的青春少年》项目,做了明星导师。她像个孩子似的露出灿烂的笑容:“我从小就喜欢各种乐器,特别是钢琴,因当时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不能请专业的老师辅导和考级,完全是靠母亲传授。所以,我看重的是《我的青春少年》这个为新时代青少年打造的大型美育计划,让普通家庭的孩子也能有参加培训和比赛的机会。”记者获知,为了能更好地担负起明星导师的重任,目前,她还在读清华大学EMBA和西班牙大学教育学博士。

和众多青年人一样,她爱好各种运动,但令人佩服的是,她挑战极限运动的坚强毅力:春天开着她心仪的“牧马人”在阿拉善冲沙比武“英雄会”、夏天在海南潜水冲浪挑战海洋世界、秋天驾驶着固定翼飞机和滑翔伞翱翔在蓝天放飞自我、冬天在冬奥会比赛场所崇礼踏雪飞扬。更有在尼泊尔徒步攀登珠峰海拔6618米的EBC超级大环线,挑战生命的极限。对此,她感悟道,这是对世界、对生命、对热爱生活的诠释。

夜幕降临,相谈甚欢,意犹未尽。她最后总结道:我们青年人就是要勇于接受挑战,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记者在驾车回程的路上,望着车灯照亮的前路,想起春子的笑容和谈话的神情,从她身上看到了青年人该有的样子。

编审|崔晓林

编辑|惠宁宁

校对|张 波 张雪慧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