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消协点名后,肯德基盲盒网购价暴涨13倍
2022-01-14 18:18 来源:法人网 作者:姚瑶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姚瑶

近日,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关注。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点名肯德基“作为食品经营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中消协认为,用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的行为,应当抵制。

据相关媒体报道,被中消协点名后,有消费者咨询肯德基客服,“这次点名会不会影响肯德基盲盒销售。”对此,肯德基客服回复称:不会被影响,盲盒将继续销售至1月16日。消费者不用担心,只要店里有,还会继续销售,具体情况可咨询当地餐厅。

然而,就在客服回应后,《法人》记者发现,北京市多家肯德基门店已无盲盒销售。

8分钟抢光“塑料娃娃玩具盲盒”

1月13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多家肯德基门店,不少店员告诉记者,活动已结束,盲盒早已售完。据了解,此前肯德基推出的盲盒套餐售价为99元,套餐内容为常规的汉堡、薯条、可乐及一个附赠的“塑料小娃娃玩具”。

北京市某肯德基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肯德基的盲盒活动从1月4日开始,每家门店售卖的盲盒数量都不多。因此,盲盒一经推出,立即引发抢购,北京市很多门店当天就销售一空。“我们店分了30多个,其他店有多有少。”上述门店工作人员说,“盲盒推出后仅八分钟,某肯德基餐厅的‘塑料娃娃玩具盲盒’即被抢光。顾客未到门店,都是活动截止时间之前,直接在网上下单抢购。”

上述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是肯德基与泡泡玛特的第一次合作。也许是因为门店存货不多,所以活动本身宣传力度并不大。盲盒共有七款小玩具,其中一个是隐藏款,其余则为常规款。

据了解,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为此,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超1万元购买106份套餐,更有消费者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获得盲盒,甚至有人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抵制食品浪费,提示消费者适度消费,必要时采取措施防止消费者浪费。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额消费,造成食品浪费。

中消协一直倡导消费者积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增强节约意识,践行反餐饮浪费,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承担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同时,审慎看待自身消费需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进行科学理性的消费活动,共同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消费行为。

网购价格暴涨13倍

肯德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肯德基官方并没有在网上售卖过DIMOO联名款盲盒,但听说有人在购物平台上高价售卖此盲盒。随后,记者在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查看,发现多家店铺售卖肯德基盲盒,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甚至有的套装售价超千元。

▲多家店铺售卖肯德基盲盒
▲京东某店铺高价售卖肯德基盲盒

记者发现,在京东购物平台某店铺售卖的肯德基隐藏款盲盒玩具售价为1290元,与肯德基此前推出的99元套餐相比,售价暴涨13倍。其他款式如“全套6款公仔拆盒不拆袋”售价为990元,“全新整盒带塑封(概率隐藏)”售价则高达1099元。

上述店铺客服向记者介绍,990元盲盒套装为不重复的6个基础款式,1099元盲盒套装是全新没有拆封的,有概率“开出”隐藏款,如“开出”隐藏款则会随机替代一个基础款。该客服还表示,店铺中的盲盒已经卖出了几百单,如今库存已不多。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汪高峰对记者表示,“很多人为了获利,从肯德基购买大量盲盒套餐,甚至出现代买、代吃等行为,造成食品浪费。将盲盒在网店高价售卖,引发不理性消费,相关部门应予监管。”他认为,网络上的二手店铺可以自行定价,虽有买卖自由,也应在合理限制范围内。

盲盒乱象亟待治理

记者在上述店铺商品详情页中看到,上面明确标注“所有娃娃均为肯德基购入”。然而,该店铺客服却告诉记者,他也不确定老板是从哪里上的货,只能保证商品为正品。

▲客服说明商品为正品


事实上,近年来盲盒经济火热,不少行业都开始将商品包装成盲盒形式进行销售,但销量提高的同时,商品质量也出现不少问题。有的商家对供货渠道避而不谈,有的商品质量堪忧,对消费者造成困扰。


▲消费者反馈盲盒商品质量差
▲消费者反馈盲盒商品质量差

记者在淘宝APP上搜索盲盒,发现首页推荐的多数盲盒品类是玩具和空盒子,其中不乏商品质量差、包装差、服务差等评价。有消费者反馈,一些商家店大欺客,消费者遇到质量问题无法保证退换,还有消费者反映商家售后效率低,对售后问题拖延处理。

2021年1月26日,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在盲盒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伴随而来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有的商家过度营销,甚至涉嫌虚假宣传,导致消费者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假劣、“三无产品”时有出现,消费纠纷难以解决,售后服务亟待改善。

中消协认为,有的经营者产品本身并没有过硬的竞争力,只想蹭盲盒的营销热度。有的经营者将盲盒当做是清库存的工具,赢得眼前利益却丢掉了长远口碑。这些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经营者要切实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