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征集结果发布,100款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2021-12-22 14:14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辽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李辽

12月20日,2021年第十六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暨“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结果发布仪式在广东珠海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链上中国芯、成就中国造”,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珠海市人民政府、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主办。

image.png

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秘书长乌宝贵,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符永革,珠海市副市长覃春,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及科技发展局科技厅厅长谢永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经济发展局代理副局长张戈等出席会议。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覃春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在开幕式上为大会寄语。

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广东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基金、广东粤澳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启动仪式,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粤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揭牌仪式,“中国芯”集成电路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于大会开幕式同期举行。

同时,大会对第十六届“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结果进行了介绍并举行发布仪式。据悉,在本次“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活动中,共有来自217家芯片企业、累计319款芯片产品报名,报名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1.5%,征集产品数量同比增长29.1%,再创历史新高。

从地区分布来看,上海、深圳、北京、珠海、苏州等城市企业和产品数量均占总数一半以上,无锡、合肥、厦门、南京、西安、成都、武汉、广州、天津等城市企业数量有所增加。

经过国内顶级集成电路专家的精心评议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讨论,共遴选出100款“中国芯”优秀产品,包括“年度重大创新突破产品”3款;“优秀技术创新产品”39款,覆盖微处理器/控制器、存储芯片、计算芯片、显示驱动芯片等芯片企业技术创新的焦点领域;“优秀市场表现产品”25款,涵盖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物联网、工业应用等主流市场,安防、汽车电子领域产品表现突出。

此外,在今年活动增设的“优秀支撑服务企业”项目中,共有12家企业脱颖而出,涉及EDA、IP和测试设备领域。“芯火新锐产品”共推荐了21个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潜在经济价值的创新产品。

结合“宽禁带半导体”“碳中和”“汽车电子”“模拟芯片”等众多热门关键词,大会举办了“芯片牵引创新发展论坛”“汽车半导体高峰论坛”“信创整机发展应用高峰论坛”“宽禁带半导体助力碳中和发展峰会——创新技术应用,推动后摩尔时代发展”“2021粤港澳大湾区大消费电子领袖峰会”“集成电路设备——青山湖论坛”及“‘中国芯’成电邦——电子科技大学创业投资与半导体产业发展主题论坛”。

责编:惠宁宁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 赵青 张雪慧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