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接诉即办,甘当群众“及时雨”
2021-10-13 10:17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韵石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成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今年以来,旧宫镇党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接诉即办”的整体要求,本着人民公仆为人民的宗旨,一以贯之地为民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

接诉即办,提升群众满意获得感

旧宫镇地处大兴区东北部,位于大兴、朝阳、丰台三区交界,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具有辖区面积大、治安状况复杂、警情多样化的特点。如何确保区域安全宜居,一直是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关心的重点。为此,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在旧宫镇设立了红星派出所和德茂派出所。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工作中,红星派出所按照市局、分局及镇党委深入推进“接诉即办”的工作部署,推出“精准分类、精准研判、精准打击、精准化解”机制,以打击促防范、保民生,强化震慑效应,实现以案件侦破的“小切口”促进警民关系的“大变化”,大幅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10月1日,民警于先和同事在单位值班。李韵石 摄

“您好,我的手机丢了,我现在世界之花商场三楼,没有手机不让扫码,哪儿也去不了。” 2021年4月13日19时左右,刘女士报警称,她在世界之花假日广场三层卫生间门口丢失手机。接报后,红星派出所民警于先立即出警到现场开展工作,经现场调取周边视频,他发现刘女士抱着孩子时手机不慎掉落。随后一名男子将手机捡起后离开现场。

“您这样,哪儿都别去,先带孩子回家,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帮您把手机找回来。”安抚了刘女士的情绪后,于先通过查找商场周边视频资料追查该男子前后行踪,发现其在捡拾手机之前曾与家人在某店面内进行消费,经过调取消费流水信息,将人员范围缩小到三人。后经过近一周的努力,于先终于和拾得人取得了联系,在核实情况后对其进行了说服教育,最终帮助刘女士找回了手机。

“警察的工作就是为群众提供安全保障,群众对我们的依靠感越强,我们的工作动力越足。”于先告诉《法人》记者,在众多政府部门中,公安部门是和群众接触得比较紧密,每当群众需要帮助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警察。于先认为,警察处理的事情无论大小,都涉及到群众利益,处理稍有瑕疵便会让群众对警察失去信任。“虽然我每天所做的事情看似平凡,但每一件贴近百姓的生活,只要能看到他们的笑脸,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办实事的及时雨


“您好,我是社区民警任良,我要检查一下昨天健康宝的登记情况。”任良是德茂派出所的驻站民警,“十一”当天他没能像常人一样休假,仍在对辖区内的商业门店进行安全检查。任良的辖区包括两个小区,德茂街15号院和德茂街18号院,共计21栋楼,房屋2885套,其中出租房1207套,另外还有37家商业门店。53岁的任良告诉记者,该辖区人员流动性大,对日常走访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他凭借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坚持每天走访一栋楼,挨家挨户认真记录,仔细检查门店的疫情防护情况。“由于国内个别地区仍有新冠肺炎散发病例,所以每天还要针对辖区内的药店、餐饮和住宿等门店,巡查他们的健康宝,体温检测等设备。”

10月1日,任良在辖区检查门店安全。李韵石 摄

2021年7月22日,任良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辖区内70岁王奶奶给他打来了电话。老人中只有她和儿子王先生,王先生有尿毒症,要定期去医院治疗,任良平时经常抽时间到老人家中,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小任啊,我儿子去医院半天了还没有回来,打电话也不通,我真的着急了。”“您别着急,我先让我们的民警开车带您去医院找他,我来打电话和他联系。”经过1个多小时的联系,民警终于在医院找到了王先生,经过询问得知,由于身体不适,王先生在医院的长椅上休息,当时连拿手机的力气都没有了。

10月1日,冯文杰在向群众讲解电动自行车进屋充电的危险。李韵石 摄

其实,人民警察在群众心里一直都是“办群众实事的及时雨”。他们的付出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中。2021年是冯文杰担任德茂派出所社区民警的第21个年头,是真正的社区百事通、群众贴心人。他管辖的芳源里社区是德茂地区最大的小区,多年以来,冯文杰始终做到沉入社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尽职守忠诚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老党员、一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然而由于身体原因,冯文杰如今被调至后勤岗位工作。

听到此消息的社区群众非常的不舍,甚至有人带着这份不舍打起了“报警”电话,“您好,我是家住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芳源里丙区的刘女士,我要特别感谢民警冯文杰多年在社区工作的辛苦付出,冯警官总是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我家里有两位老人,经常因生活琐事向他求助,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帮助老人们解决问题,是我们家的‘及时雨’,如今他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我代表两位老人向冯警官说一声谢谢!”

为群众办实事我们一直走在路上

近一年,旧宫镇党委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接诉即办”为主渠道、主抓手,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开展一轮入户走访,聚焦群众诉求量大,涉及面广、反映突出的城市环境、小区管理、交通管理、停车管理等各类问题,紧盯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建设等具体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一份需求清单,28件领导班子民生实事和75件社区“两委”民生实事上账,每月一调度,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扎实办好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同时,旧宫镇党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涉民生重点领域工作紧密结合,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广泛发动全镇28个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汇集800余名党员志愿者,以主题实践、固定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周末大扫除、健康义诊、法律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10月1日,旧宫镇党委书记任喜军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强调,旧宫镇将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定位、强化担当、争先创优,以服务基层和群众为宗旨,以“接诉即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共性需求,围绕群众突出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城市发展亟待解决的痛难点问题和长期未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工作。“未来,旧宫镇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向群众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

责编:白馗

校对:张波、赵青、张雪慧


编审:崔晓林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