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鲸捷助力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荣获IT架构创新优秀案例奖
2021-08-02 14:36 来源:法人网 作者:曹萌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曹萌

  近日,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数字化管理平台项目荣获“2021中小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优秀案例-IT架构创新优秀案例奖”。据悉,该项目作为创新项目,在技术层面大胆创新,其中采用了易鲸捷国产分布式数据库QianBase,不仅实现了底层技术完全自主可控,还真正做到了“随需而变”,整体兼容性较好且运行平稳。

image.png

  “第二届中小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由金科创新社主办,旨在全面展示和梳理中小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创新成果和发展脉络,探寻中小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该活动得到山东省支付清算协会、江苏省支付清算服务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广大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据悉,本届评选共收到70家金融机构的136个参选案例,由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协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建设银行、上海保险交易所、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中信证券以及波士顿咨询的专家进行评审。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是国内商业银行首家提出数字化管理理念的践行者。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数字化管理平台是面向全行领导、总部、支行和一线员工,建设集成的管理工作台,目的是以管理、移动、集成为核心,实现协同管理,从而提升银行的数字化,智慧化管理能力。数字化管理平台根据不同的业务生态,提供了基于场景的数据存储和应用方案。基于全行组织架构及业务架构,从运营管理,授信用信,风险合规,财务绩效以及综合保障等多个维度进行场景规划,总计规划场景27个。该平台采用的易鲸捷数据库QianBase是一款通用的国产数据库产品,兼容标准的SQL语法,支持基于传统数据库开发的应用系统无缝迁移到QianBase,降低了移植转化成本,相较于传统银行的IOE架构,分布式系统架构在灵活性和扩展性方面更具优势,是金融行业加快实现数据库领域安全可控最佳选择。

  易鲸捷金融事业部经理李宁表示,此次易鲸捷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合作项目,也是双方在探索金融科技支撑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一次重要实践,必将为行业同类应用提供示范引领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于2009年,是全国首家地市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据2020年商业银行年报显示,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达4374.41亿元,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中位列全国第54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位列第298位,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是全国最有价值创造的五家农商行之一。

  (责编 惠宁宁)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