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合社:构建企业大数据应用基石
2021-07-26 10:58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陈平

  ◎ 文 《法人》特约撰稿 陈平

  编者按:

  数合社是一个分布式合作网络,基于网络和数据实现法律服务、财务税筹、企业管理、生产销售、风险管控,创建企业数字一体化设施,目标是让每个成员技术成本、产品成本、拓客成本趋近于零。首提“数合社”概念并发起倡议的,是欧盟中国委员会理事会副主席王忠德。首批发起单位包括欧盟中国委员会,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未来数科、北京人人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

  “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也是时代必然。”7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分享了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无处不在,但却存在“研发重置”“资源重叠”“头重脚轻”现象,有没有一种可能,像人们生活必需的水电气系统一样,企业大数据的应用也实现标准化、便利化、系统化?“数合社”的成立,可以为中国数字基础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三大模块拆解“数字化”

  纵览发展趋势,数字化使世界逐渐成为一个整体,包含个体数据、知识、行为、交易甚至思想、意识等。数字化新阶段包含一系列先进科技的集成,主线是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和数据应用。部分技术包含计算机(细分为传统经典计算机、云计算、量子计算、边缘计算、生物计算等)、互联网(通讯网络、近场网络、物联网络、太空网络等)、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数字孪生等。

  作为一个开放、开源的无边界合作制组织,数字化、合作化、社区化是数合社最核心的运行规则。其致力推动商业、经济形态的数字化而非传统物理世界割裂式,合作化、分布式而非传统中心化、垄断化,社区化、民主化而非传统精英化、阶层固化。

  传统的IT、信息化和数字化范式,是工程、项目范式,大规模各类型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机构主导,割裂的、重复的开发、交付、运维等,造成了各个行业、企业和机构在技术投入方面的大量时间和资金浪费。数合社将数字化分解为三个模块和层级,即数字化底座、数字化设施和数字化平台,创建数字化范式和路径,反其道而行之,以每一个服务对象付出的时间最短、成本最低甚至趋近于零为目标,而非通过不同规模服务对象的数字化项目长周期、高投入,形成自身高收入和高利润为目标。数字化底座可拆解为相互关联的硬件底座,软件底座和孪生底座。

  三大底座实现全链条整合

  数字化硬件底座以任意硬件实体的数字化设计、协同和生成、交付、服务等为主线,基于CAD、CAE、EDA等云化、降维化新技术平台为支撑,实现硬件全链条底层技术、能力,设计策划创新能力、生产交付运维能力等整合与协同。目前,该模块整体国产核心技术占比不到10%。数合社处在自身形成智能化软件和物联网络的设计、生产、交付能力阶段,平台开发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数字化软件底座是数字世界的核心平台,是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各场景的人机交互和应用的核心载体。数合社自主创新开发的软件交互底座、软件数据底座和软件编程底座,融合成未来OS数字化软件底座,使得软件的设计和创建、交付、运维,降维到技术人员(即各类型代码专业编程人员、前端、后端、APP端、运维、测试等技术人员)无需参与,由各个领域专业人员,如商业/业务专长、产品专长、营销销售专长,以及人力财务法律财务税务等管理专长,制造医疗教育零售等行业专长人员,经过一定程度的培训赋能,以DIY的方式,自行完成各类软件和应用的设计、创建、交付和运维、优化工作。从而做到对比原先软件研发范式,百倍数百倍地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传统范式数千个人完成的项目,基于数字化软件底座,十个人左右即可完成。

  数字化孪生底座基于数合社成员十几年专注、自主开发的数字孪生宏图系统,具备动态元数据的3D可视化建模和运行能力,可以做到具体产品、建筑/工厂、社区/园区、工程、城市等,从无到有的仿真、孪生设计、创建、运行和优化。在该底座支撑下,各类型设计人员和机构,大到城市设计、园区设计、建筑设计等,小到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和产品设计等,均可创建自有知识产权孪生体,输出到对应需求方,产生价值和收益。同时,数合社基于分布式合作构建的数字化底座,不断推动新的分布式合作商业模式,由不同行业、场景的专业能力机构和个人,动态编程,创建非同质化的各类产品、服务、算法、应用等,并可基于区块链技术,形成自身品牌、IP、产权。围绕不同消费者匹配各类型的产品和服务,基于交易和增值,大家动态分配收益。

  关于数字化设施,由于投入资金规模巨大,投入周期长和高风险特征,目前基础设施如通讯、网络、计算、数据等,均由国企央企或大型头部企业投入。而分布式的社会资本,如何以合作化、集中协同的方式投入和参与,则随着数合社发展进入新的、高级阶段,逐步形成突破。

  数字化平台是商业和经济运行需要的基本条件,目前均由各个中心化商业企业垄断运行。无论社交/沟通,还是资讯,商品和服务交易,以及金融、物流等,垄断平台多为私营资本控制的上市公司,获取远超过平台运行需要的平台服务对象贡献的利润。

  同时,将逐步在农业、餐饮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从消费者端合作,消费者与生产者一体化合作,生产者之间一体化合作,基于数字化完整底座能力支撑以及合作化和社区化运行机制,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作组织共建共享平台。其核心原则是以最低共同成本投入,支撑各类商业活动高效率运行,以自组织、自运营、自进化的方式,打掉各个平台各类型广告、佣金、服务费、抽成等不合理的高比例收入(对应被服务者则为成本投入),合计年数万亿元甚至更大规模。

  三种方式运营“软件底座”

  数字化软件底座的运营方式分为三种方式和阶段:

  一是普惠方式。基于数字化底座的支撑,数合社专业的数字化咨询顾问和数字化实施顾问为需求方提供专业服务,时间投入和资金投入分别降低到传统自建研发团队或者传统外包团队开发方式的约十分之一,也就是降低约九成时间和资金投入。

  二是免费方式。数合社提供数字化软件底座免费使用,并免费培训赋能使用企业的数字化咨询顾问,培训赋能使用企业的数字化实施顾问,让各个企业可持续以DIY、零成本投入的方式,不断设计、策划、创建自身数字化软件和应用。

  三是开源方式。数合社将逐步、分阶段把数字化软件底座源代码级别开源,从而实现更长期、更大范围内专业人才和机构的参与开发完善,真正实现使用者无风险、无顾虑地使用。同时,也避免在同一类型、同一技术路线方向上,持续重复的、浪费的同质化项目投资和投入。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全球范围内商业、经济和社会日益失衡,数据、信息、知识、产品、服务等集中到少数垄断性商业平台,流量、人才、客户、利润、技术和长期竞争能力也相应集中到对应平台。这些因素都反过来导致消费者、经营者无法逃脱,新生商业创新力量无法产生和发展壮大。商业、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作为一个整体,持续失衡必然导致出现各类负面问题。

  因此,数字化作为一段时期内的生产力发展核心,将逐步形成物理世界全量实体虚拟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并基于数字世界运行、模拟和优化,反向通过增材制造、机器人、生物编程等技术持续重构物理世界。“数合社”将克服现有主流商业模式中所存在的种种问题,构建一种互相信任、充分合作的新商业文化,通过提升商业效率和降低商业成本,完成一场新的商业革命,创造一个平等合作、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世界。

  (作者系未来数科创始人)

  (责编 王茜)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