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资本化运作染指义务教育 券商建议培训机构尽早转型
2021-07-26 09:42 来源:法人网 作者:曹萌

  文 法治日报 《法人》全媒体记者 曹萌

  50、40、30,7月23日,新东方港股股价如同瀑布般快速下跌,盘中跌幅一度达50%,收盘股价定格在30.2港元/股,距年内高点158.8港元/股,已跌去了81%。

image.png
新东方港股K线图


  然而,除港股新东方外,美股的好未来、高途等上市公司股价跌幅更是达到60%以上。教育股整体惨烈下跌,主要源于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其限制了培训机构数量、上课时间,以及收费标准。

image.png
 美股教育机构上市公司股价跌幅

  教育机构无序扩张

  近年来,在线教育机构如同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一些头部机构更是不竭余力的抢占市场,从高途、作业帮、斑马AI课等教育机构频频登陆各大综艺节目便可见一斑。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23日,我国在业/存续“网络教育”相关企业46.69万家,其中贵州、广东、山东位列前三。从年注册量来看,2019年新增5.0万家,2020年新增11.2万家,而2021年截止到目前已新增17.6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教育机构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的背后,是高额利益驱使资本的无序扩张。目前,教育市场上,一个兴趣班动辄要几千元,有的甚至万元以上。而且这些机构往往会抓住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的攀比心理,使得某些并不富裕的家庭,为了孩子的未来冲进了这场没有止境的教育投资旋涡。

  “我现在的课外班有舞蹈、画画、英语和编程。”今年刚上三年级的琴一对《法人》记者表示,平时学校作业基本要做到晚上10点多,而周末的大部分时间要去上兴趣班。

  记者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琴一的家庭经济能力并不是太好,她的父母月收入不到万元,绝大部分教育费用是爷爷奶奶资助的,而在家庭之间比拼教育的大环境下,像琴一这样举全家之力培养孩子的家庭并不在少数。

  《中国商业教育辅导市场消费力报告》显示,学前和中小学教育阶段,中国家庭教育支出占家庭支出的20.6%,而14.6%的家庭,教育支出已达50%以上。2019年,全国课外辅导市场收入约4751亿元,2021年预计超过5600亿元,课外教育需求将造就千亿元产业的收入增长。

  其实,对于孩子教育的高额支出,很多家长表示无奈。他们并不希望孩子直接输在起跑线上,常常会发出“教育的背后拼得是父母”的感慨。

  对此,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从需求来看,家长相互攀比形成的“螺旋式”教育焦虑,体现在从初中到小学,甚至到幼儿园的择校,并进而衍生出来的各种违规无序培训、考试评测招生。其背后,可能潜藏以择校为目的的教育腐败。这些因素,都在不断推升教育价格,降低居民的实际需求。或许,只有从根本上解决教育公平、公正的问题,尽可能实现城乡间、区域间“家门口”学校建设标准的统一,或许才是降低教育价格,降低居民教育消费“被动支出”,实现居民教育消费“主动升级”的重要途径。

  定性为非营利性机构

  对于目前资本在教育市场中的无序扩张,“双减”政策明确规定: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具体来看,“双减”政策不仅限制了校外培训机构的新增数量,而且要求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对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排查,并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未通过审批的,取消原有备案登记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

  在限制资本无序投资扩张培训机构的同时,“双减”政策对已有培训机构在资本运作上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其规定,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

  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

  在5月2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曾强调,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此次发布的“双减”政策不仅将学科类培训机构定性为非营利性机构,而且进一步强化了培训收费监管,要求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加强对培训领域贷款的监管,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中信证券对此表示,A股已上市的培训类资产或需剥离,参考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随后,A股秀强股份、威创股份等公司相继剥离幼教资产。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意味着学科类培训机构大概率将参考幼儿园政策,不再具备上市的可能性。而“双减”政策仅仅是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的起点,未来还有大量的潜在配套政策和持续严格监管,建议学科类培训机构尽早转型、甚至转行。

      (责编王茜)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