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行业首个知产保护白皮书发布
2021-04-26 14:30 来源:法人网 作者:

4月25日,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中国服装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与影儿时尚集团六大机构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

该白皮书由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的专家智库领衔撰写,从2020年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环境、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发展状态、中国服装行业传统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中国服装行业电商环境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当今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热点、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与建议等六大维度,通过数据分析全面展现了近年来我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概况。

据介绍,这是我国服装行业首个知识产权白皮书。

白皮书的发布受到了服装企业、知识产权领域人士的广泛关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继明称,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着诸多难题,服装款式、商标、面料图案等如何保护的问题日益凸显,同时,电商平台队伍的日益壮大也增加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复杂性。而这份经过一年半市场调研、数据分析、研究撰写、专家论证等环节形成的《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切实地为企业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生产国,但中国服装行业整体发展很不平衡,各服装企业之间的竞争停留在较低层面上,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亟待完善,行业大会及白皮书的发布让消费者及从业者有理由相信中国服装行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贺萍认为,自2002年开始,影儿集团全面布局知识产权战略,至今一直将知识产权定位为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去年10月30日,影儿时尚集团推动发起了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今年又在4月知产月之际参与本次白皮书的发布,这说明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另外,贺萍称,该白皮书数据详实、深度全面剖析了服装行业的现状与问题,将是服装企业发展的“智囊”之一。

事实上,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服装行业的发展受到了较为严重的阻碍,中国服装出口同样持续出现负增长,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全年,中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下降了6.4%。因此,在严峻的发展形势下,开拓国内服装需求市场,培育中国自主优质服装品牌,营造良好行业知识产权生态环境势在必行,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正是基于这一行业需求与痛点。该白皮书的发布或将帮助服装企业推进知识产权的保护、治理,把握住当前机遇的核心一环。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