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与中国银河投资共建海南绿色发展基金
2021-04-01 17:17 来源:法人网 作者:曹萌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曹萌

3月31日上午,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与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双方将共同筹建海南绿色发展基金,合作开展绿色发展、金融领域的研究工作,重点探索以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合作中,双方以筹建海南绿色发展基金为依托,共同开展绿色产业投融资类业务,主要围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服务等开展投资活动,未来还计划引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与中国银河交流现场

绿色发展作为新时期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戴公兴表示,海南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又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在自贸港建设中敢于创新,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充分释放经济社会的绿色增长潜力。在此过程中,有效发挥自贸港在制度设计上的优势,推动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探索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对于推动自贸港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尤毅透露,海南绿色发展基金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目标,主要围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开展投资活动。未来,海南绿色发展基金还将引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初步计划募集外资资金50亿元人民币左右,重点针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希望在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海南绿色发展基金做大做强,真正为推动海南建设自贸港与实现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和中国银河投资签约现场

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学军表示,在碳减排的战略目标指引下,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作用至关重要。银河投资作为金融领域的国企,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国家战略方针。此次参与筹建海南绿色发展基金,是银河投资为探索金融服务绿色产业发展,加大金融对改善生态环境、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支持而进行的尝试。银河投资愿与研究院持续深入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真正把绿色发展落在实处,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责编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