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客户超4200家,募资近40亿港元,百融云创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21-03-31 16:21 来源:法人网 作者:曹萌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曹萌

3月31日,中国独立AI技术平台百融云创(股票代码:6608.HK)正式亮相香港资本市场。


百融云创上市敲钟仪式现场


在上市敲钟仪式上,百融云创董事长张韶峰表示,近年来,科技的高速发展深刻影响着金融行业,也带来很大挑战。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金融机构在作业效率、风险评估和业务增长等诸多方面感到巨大压力。百融云创选择站在金融机构背后,专注于金融产品的科技性能,希望可以同时帮助到两端:一个是供给侧,成为驱动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的引擎;一个是需求侧,帮助老百姓与小微企业更好获得金融服务。

“今天,百融云创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我们由此踏上一段新征程。”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张韶峰充满信心。他表示,百融云创将严守上市规则,以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为机遇,既往不恋,纵情向前,未来将继续秉持“成为金融行业基石”愿景,通过科技驱动金融服务革新,让金融更加智慧,以优良经营业绩回报客户、股东、员工以及社会。

百融云创成立于2014年,共经历了5轮融资,IDG资本、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金公司等参股,上市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以及民银资本。股东结构方面,公司实控人张韶峰持股26.73%,国新基金持股12%,高瓴持股12.39%。

《法人》记者通过招股书得知,本次百融云创发行约1.24亿股,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的招股价定为31.8港元,募资达39.43亿港元。此外,百融云创是继美团、小米和快手之后,第四家获批采用同股不同权结构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而此前这些明星企业不论是在上市之初,还是以长期走势来看均各有亮眼。

此外,百融云创的这次IPO还引入三名实力强劲的基金投资者,分别为:中国结构调整基金、Cederberg Capital及Franchise Fund LP。其中,中国结构调整基金是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央企中国诚通牵头成立的中国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到3500亿元,服务于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及高质量发展。

公开业务资料显示,百融云创目前已建立一套完整分析驱动AI及大数据解决方案,并通过“数据—分析—产品”良性循环业务模式不断优化。依托自主研发的云原生SaaS平台,百融云创提供的产品及服务可嵌入至金融机构从获客、贷款发起、保险承保、存量客户运营到贷后管理的业务流程,为金融机构更智能的决策提供赋能支持。

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公司为包括绝大部分国有银行、超650家区域银行、绝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超90家主要保险公司在内的,共计超4200家金融服务供货商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年度收入贡献超30万元人民币的核心客户,其数目由2017年的62家增加至2020年的237家。同时,由于订阅制的SaaS付费模式,核心客户具有较高客户粘性,百融云创核心客户留存率由2019年的89%提升至2020年的96%。

业内人士表示,展望未来,金融服务供应商对科技服务的强劲需求及科技服务增长潜力将越来越大,百融云创作为金融SAAS细分赛道龙头,有望受益于行业大趋势发展。同时,其自身业务发展和能力深受各路资本认可,未来长期价值可期。(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