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急建黄庄公寓隔离所,唐山企业临危受命
2021-01-25 13:39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张会甫

法治日报 -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张会甫

1月18日凌晨2点,夜幕笼罩,寒气逼人。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的“河北鑫顺鸿源装配式房屋有限公司”(下称“鑫顺公司”)院内,却是灯光如昼,一片繁忙。伴随着该公司总经理史亚钊的一声“出发”,载有数十套集成式房屋(俗称“活动房”)的重型卡车缓缓启动,沉稳驶向京哈高速,驶向全国关注的河北省石家庄。

唐山市数辆重型卡车满载装配式房屋援驰石家庄

中午时分,史亚钊的手机响起。当负责运送活动房的公司副总江伟告诉他“已经安全抵达黄庄”时,他的脸上显现出一丝欣慰的微笑。“近300套集成房屋和特殊防火门保质保量、按时运达目的地,我们完成了政府交派的任务,为石家庄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了微薄之力,心里总算踏实了。”史亚钊告诉《法人》记者。

“时间就是生命!立即组织生产!”

据央视报道,针对河北省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1月12日凌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作出部署,决定于13日开始,在位于河北石家庄市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的黄庄村南,紧急建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10亩,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共建设3000间集成房,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史亚钊告诉记者,鑫顺公司在2020年初曾为武汉火神山及雷神山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等医疗机构提供过集成房屋。“我们是在1月13日上午接到的供货通知,丰润区政府有关领导强调这是支持河北省和石家庄疫情的大事,一定要高度重视、加速生产,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

鑫顺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宇告诉记者,集成房屋由框架、墙体隔板、门窗等部件构成,按照每间(套)18㎡计算,每间房屋的重量将近2吨。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致使公司面临材料短缺、人员不足、物流费上涨等诸多生产难题。但是史总在公司会上表示,“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克服各种困难,用实际行动支持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惜一切代价,立即组织生产!”

会后,公司在原有职工基础上迅速集结六十多名工人,开足马力24小时连续生产,产量由之前的每天30套提高到60套;技术和质量人员目不转睛现场监管;同时超前筹备各类生产原料,联系物流公司随时发货。

非常时期,非常速度。1月14日上午10时,鑫顺公司除了原有部分库存产品、再加上最新生产的装配式房屋装车完毕。这些卡车车身上挂着“驰援省会”“石家庄加油”的红色条幅,满载着唐山人民的祝福和牵挂,踏上了援助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用房工程的征途。

鑫顺公司副总经理江伟连续数日奔波往返于唐山和石家庄之间,负责集成房屋的运输及安装工作。当记者采访时,发现他满脸倦意、满嘴血泡。江伟告诉记者,“从1月13日上午接到生产任务至18日凌晨最后一批房屋运走,我公司共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共生产、运输集成式房屋195套、特殊防火门102套,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这段时间内,我们公司所有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谁也没有回家”。

运送装配式房屋的车辆披星戴月卸货

“3天供货3000套,这个任务必须完成”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支持石家庄黄庄公寓工程建设的企业除了鑫顺公司之外,还有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几家企业、以及遵化市圣邦斯泰集成房屋有限公司。

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的前身是河北省芦台农场,位于唐山市西南部约55公里,与天津市宁河县交界。该区只有居民四万余人,但据记者了解,水泥制品、集成式房屋企业却有10余家。

据芦台驰援石家庄隔离用房应急工程工作专班组长、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董志军介绍,1月12日下午,该区接到了生产3000套集成式房屋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该区主要领导亲自把任务分解到了河北浩石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等三家规模较大的集成房企业,同时要求“3天供货3000套,这个任务必须完成”。

面对产品库存少、生产能力低、任务紧、压力大等情况,在区管委会的支持、协调下,三家企业高度重视、克服重重困难,一方面满负荷加速生产,同时积极联系周边地区的合作企业,得到了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从1月12日接到生产任务,到15日23时房屋装车完毕,这些企业只用了78个小时,就完成了生产3000套集成式房屋的任务董志军说。

遵化市圣邦斯泰集成房屋有限公司也是驰援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房屋工程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张占齐告诉记者,1月15日晚,遵化市接到河北省政府关于驰援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用房应急工程建设的任务后,市政府及工信局等相关单位迅速组织公司连夜抢装集成房屋运往石家庄。这种房屋采用轻钢结构,以标准模数进行长、宽结合,采用螺丝连接,具有运输效率高、安装更快捷、配件可更换、可回收利用等特点。另外,此次支援石家庄的集成用房统一标准为面积18平方米,是企业库存的部分集成房屋,首批共263套,已于18日凌晨安全运抵黄庄公寓指定地点。如果需要,企业将召集职工放弃休息,回到工作岗位,争分夺秒生产,做到随产随发。他还表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积极支持兄弟城市,是我们企业应尽的义务和光荣使命”。

  截至1月22日,据媒体最新报道,石家庄黄庄集中隔离场所首批606套隔离房已交付,其他正在快速推进。据介绍,该项目实际占地658亩(原为510亩),建筑规划规模从初定的3000套增加到4156套。(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