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崩溃的右转车道
2020-11-13 10:36 来源: 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早晚高峰,开车行驶在北京的街头,堵车是一个常见问题。走走停停,车速保持在每小时10至20公里是一个常态。

堵在路上,多种情形让你着急,而最挑战你忍耐力的,是右转的艰难──无论前方是红灯还是绿灯,右转的车都走不动。

《法人》记者带你实地看一看。

▲东三环辅路光华路路口 右转绿灯汽车等待行人通过

右转灯为谁而亮?

星期一的早高峰,记者驱车沿着三环辅路行驶,发现一些主要路口设置了右转专用灯。

红灯亮时,右转车辆与直行车辆、左转车辆以及行人一同等侯在停车线以后。直行灯变为绿色的时候,右转也随之变为绿色,此时直行车可以快速通过,可右转车辆却依然动不了。为什么呢?因为行人的指示灯也变为了绿色,大量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穿梭在人行道上,而且是双向行驶,右转车很难移动。待行人和非机动车走完,右转灯又变成了红色。

记者掐表算了一下,通过一个右转路口,每辆车的平均时间在1分12秒。

▲东三环京广桥下行人占据右转车道

叫不住的行人

造成车辆右转难的关键问题就是行人与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占用右转专用车道问题明显。

在晚高峰的昌平立汤路与太平庄中街路口,电动车和非机动车占据了右转道路,有些人甚至将车停在了路中央。

▲立汤路与太平庄中街路口

在洋桥桥下,一名交通协管员用扩音器大声地喊着:“红灯,等一下。前面的电瓶车你往后一点,你那个位置影响汽车转弯了。”虽然协管员的话语很清晰,但是有些人就像没有听见一样。对此,记者采访了该名协管员,她很无奈地告诉记者:“每天早晚高峰的时候最不好管,有时候喊了半天也没人听。”

▲南三环洋桥路口右转公交车躲避行人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