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收窄 零跑首份季报出炉
2022-11-15 10:2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首日破发的零跑汽车,跌跌撞撞。登陆港股一个多月后首份季报出炉,营收倍增、净亏收窄……有惊无险。11月14日,零跑汽车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营收42.88亿元,同比增长达398.5%,环比增长38.8%。近4倍的营收增长,离不开持续增长的交付量。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零跑汽车交付量为3.56万辆,同比增长186%。

值得一提的是,整体交付量上扬的同时,其销量结构也发生变化。作为与“蔚小理”同时起跑的零跑汽车,虽然近两年开启冲量模式,但一直被“诟病”依靠低端车型走量,销量含金量不足。为此,去年9月零跑汽车推出第三款量产车型——C11,顶配车型23.98万元的售价,让零跑汽车的整体价位再升台阶。不过,数据显示,去年零跑汽车4.31万辆的销量中,低价车型T03销量达3.8万辆,在总销量中的占比近九成。

不过,这一情况在今年有了明显转变。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T03交付量为1.78万辆,同比增长48%;C11交付量则升至1.7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721%;而今年9月上市正处产销量爬坡期的C01交付量为561辆。这意味着,零跑汽车产品阵营中高端车型交付比例明显提升。高售价车型提振下,零跑汽车毛利率与净亏损也进一步得到改善。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零跑汽车净亏损为13.4亿元,二季度净亏损超14亿元;经营亏损为13.6亿元,二季度为14.2亿元;零跑汽车毛利率也由二季度的-25.6%涨至三季度的-8.9%。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表示:“C平台两款车型(C11和C01)受到市场欢迎,由此也让零跑汽车车型的组合平均售价提升并带动毛利率的改善。随着车型交付量提升、规模效应体现,今后会有更好的财务表现。”

虽然毛利率和亏损环比进一步收窄,但零跑汽车整体亏损仍在扩大。2019-2021年,零跑汽车净亏损分别为9.01亿元、11亿元和28.4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零跑汽车已亏损37.84亿元,亏损额度已超越去年。其中,今年三季度零跑汽车净亏损同比增长96.48%,经营亏损同比增长91.5%。财报中提到,经营亏损同比扩大,主要是因为销量增长所带来的经营开支上升。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零跑汽车销售开支为3.9亿元,同比增长323%,环比增长64.8%。财报中提到:“这部分开支的提升主要由于品牌建设、广告、汽车销售营销开支增长以及雇员增加。”此外,零跑汽车还进一步在研发领域烧钱。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零跑汽车研发开支为4.04亿元,环比增长42.3%,同比增长138.9%。零跑汽车方面称,研发开支增长主要是由于增加研发人员、雇员薪酬增长及新车型研发投入增长所致。

持续投入研发费用,零跑汽车正在为提升毛利率和改善盈利水平铺路。据了解,零跑汽车将产品售价聚焦在15万-30万元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根据规划,零跑汽车计划以每年推出1-3款车型的速度,在2025年底前将共计推出7款新车型。“中高端车型市场才是车企主要的利润来源,如果零跑汽车的产品能在该细分市场得到认可,将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为加速提升产品售价和定位,零跑汽车将研发作为重点。据悉,零跑汽车还计划基于自研增程式技术推出车型,落地“纯电+增程”双技术路线。零跑汽车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零跑汽车已实现智能电动汽车所有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打造出智能动力、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系统。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零跑汽车中高端车型销量已见起色,但目前低端车型仍占其一半销量。对于零跑汽车来说,不断投入研发就是为进一步提升车型含金量。不过,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零跑汽车不断推出上攻车型提升整体售价区间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让中高端车型成为走量支撑。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