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矿巨头结清全部并购贷款,上半年净利润预增逾110倍
2022-07-29 12: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锂矿巨头天齐锂业7月28日晚公告称,7月27日,公司已偿还并购贷款全部剩余11.29亿美元的本金及相关利息、费用。至此,公司已结清全部并购贷款。此次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为公司发行H股所募集到的资金。7月13日,天齐锂业H股上市,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估计为130.62亿港元。

持续降杠杆

7月28日晚,天齐锂业发布并购贷款相关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称,公司已结清全部并购贷款。公司及子公司与银团正在办理并购贷款相关抵质押担保的解除手续。

在今年5月23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表示:“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偿还剩余的银团并购贷款。”2个月后,这一目标完成。

2021年年初,天齐锂业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2.32%。2021年7月,公司完成IGO交易,本次增资款中的12亿美元偿还了银团贷款本息。同时,得益于锂价回暖,公司自身的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造血”功能和偿债能力持续增强,资产负债率在2021年年底下降至58.9%。

今年以来,天齐锂业业绩持续向好。一季度,公司陆续使用自有资金、SQM分红款等主动提前归还银团并购贷款4.85亿美元、国内债务5.29亿元人民币。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的并购贷款余额已下降至13.7亿美元,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51.85%。

7月27日,公司已偿还并购贷款全部剩余11.29亿美元的本金及相关利息、费用。

天齐锂业表示,本次结清全部并购贷款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杠杆率,降低财务成本,提升经营效益,有利于完善与优化公司现有产业布局及业务结构,为后续业务的拓展、在建项目的建设和投产提供更坚实的财务支持,全面提升公司整体核心竞争力。本次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为公司发行H股所募集到的资金,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超百倍

7月13日,天齐锂业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交易,募集资金净额估计为130.62亿港元。

天齐锂业称,本次H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将优先用于偿还因购买SQM股权的并购贷款的未偿还余额、安居工厂一期建设投资、偿还部分境内银行借款以及补充流动性。

在公司H股上市后,穆迪宣布将天齐锂业的企业家族评级从“Caa1”上调至“B3”,展望维持正面。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用评级主任Gerwin Ho表示,本次评级上调反映了穆迪预期天齐锂业的资金流动性和资本结构将得到显著改善。展望“正面”则反映了天齐锂业的运营,包括收入和盈利能力的强势恢复。若此类势头得以延续,公司的信用状况将进一步增强。

今年上半年,天齐锂业预计净利同比增长超百倍。

天齐锂业7月14日早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亿元至116亿元,同比增长11089.14%至13420.21%;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84.6亿元至103.8亿元,同比增长43625.90%至53549.51%。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告称,主要系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回暖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均明显增长。此外,公司采用彭博社对联营公司SQM预测的2022年度第二季度每股收益等信息来计算同期公司对SQM的投资收益,预计SQM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等。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