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公司备战权益投资 FOF产品成“敲门砖”
2022-07-28 1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薛瑾 黄一灵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FOF产品数量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公司今年以来发售的FOF产品共有82只,远超2021年同期水平。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公司也在加大对上市公司调研的力度,在提高自身投研能力的同时,为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做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FOF产品是银行理财公司间接参与权益市场的主要工具之一。随着净值化转型不断推进,未来布局权益市场将逐渐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重要方向。

FOF产品发行数量增多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银行理财公司发售的以FOF为关键词的理财产品数量正在增多。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以销售起始日计算,银行理财公司发售的FOF产品已经达到82只。其中,投资品种覆盖股票的FOF产品达到76只,占比93%。去年同期,银行理财公司发售的FOF产品为52只,投资品种覆盖股票的FOF产品为43只,占比83%。整体来看,FOF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覆盖权益类资产的比例都有所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FOF产品是银行理财公司间接参与权益市场的主要工具之一。随着2022年资管新规正式落地,银行理财产品正式迎来产品净值化时代,布局权益市场逐渐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重要方向。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从宏观角度看,资管新规落地推动银行理财市场业务加速转型。从中观角度看,股市结构分化、客户需求转变以及基金公司与银行合作共赢有助于推动银行理财公司发力FOF产品;从微观角度看,发行FOF产品有助于银行理财公司间接投资权益市场、平滑收益率曲线、推动降本增效、促进资源整合。

不过,从目前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FOF产品的资产配置情况看,主要以公募基金中的债券类基金为主,权益类基金占比还有待提高。

积极布局权益资产

FOF产品发行提速,从侧面反映出银行理财公司将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力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宁银理财管理的3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均采用FOF形式运作,持仓除保留了部分现金外,主要为基金产品,成长与价值风格兼具。以宁银理财宁耀权益类稳健价值FOF策略开放式产品3号为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产品权益类资产占组合比例为92.06%,持仓基金包括富国沪港深行业精选A、广发沪港深新起点A、万家臻选等。

除以FOF形式运作外,直接投资股票也是银行理财公司布局权益类资产的方式之一。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布局权益类资产的银行理财公司有工银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信银理财、华夏理财、宁银理财、青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8家。

可以预计的是,未来银行理财公司将加快布局权益类资产。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以来,不少银行理财公司加大了对上市公司调研的力度,在提高自身投研能力的同时,为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做准备。

A股有望震荡上行

二季度以来,由于A股市场企稳反弹,破净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有所缩减,且多只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在二季度实现了明显上升,产品规模也有所提升。

展望下半年,青银理财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信用上行周期,A股将会延续此前趋势,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

光大理财阳光红300红利增强理财产品在二季度投资报告中指出,未来随着稳增长相关措施逐步落地,预计中国经济将步入复苏阶段,整体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站在当前位置,权益市场已经处于中长期底部区域,市场情绪得到修复和提振。从权益市场长期维度看,市场短期的回调和盘整将酝酿出很好的配置机会。

在具体配置方面,青银理财表示,下半年的行业配置会根据社融数据和经济复苏的强度出现两种场景,在强流动性、弱复苏的情况下,行业配置以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泛新能源领域值得持续挖掘;如果稳增长的效果超预期,新增社融增速显著改善,则市场风格将从小盘成长逐渐演变为大盘价值。

对于偏好绝对收益的理财产品,施罗德交银理财称,接下来其权益投资还是以均衡策略为主,同时注意投资的分散性,降低单一股票大幅波动给组合收益率带来的影响。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