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备战大消费领域?公募调研路径透露布局方向
2021-10-11 10: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机构调研路径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其下阶段布局方向。

Choice数据显示,9月公募调研频次超过3500次。这些获得调研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深交所主板和创业板市场,行业则集中在化学制品、计算机应用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大消费板块正渐受公募机构的重视。此外,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公募也已开始关注部分业绩预喜公司。

多位受访的机构人士表示,四季度最大的关注点仍然是市场风格是否发生切换,计划保持均衡配置思路。从中长期来看,景气度高、增速稳定、估值合理的行业或个股仍是主要投资方向。

消费股重回调研视野

Choice数据显示,9月公募调研次数超过3500次。其中,获得公募调研超过50次的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为云图控股、华利集团、兆易创新、倍轻松、东方雨虹、周大生。

Image


其中,最受公募关注的个股为云图控股,被调研次数达到102次。此外,华利集团、倍轻松、周大生等大消费个股也颇受机构关注。

此外,从整体调研情况来看,大消费正重回公募调研视野。医疗器械、白色家电等行业个股的被调研频次明显增加。

Image


基金调研次数较多的白色家电、医疗器械个股

明星基金经理动作频频

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和头部基金公司也现身消费股调研名单。

比如,东鹏饮料迎来朱少醒、胡昕炜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调研;立高食品也迎来睿远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富国基金等基金公司调研;美的集团则迎来农银汇理基金、中欧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公司调研。

部分业绩预喜公司也已获机构重视,比如伊戈尔、怡亚通等。上述公司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可达400%,其中怡亚通已获广发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国金基金、华商基金、嘉合基金、九泰基金等多家公募调研。

此外,从新基金发行角度来看,消费基金也正重回发行市场。Choice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有10只比较明确的消费、食品饮料相关主题基金成立,有2只消费主题基金增发C类份额,另有4只食品饮料及中证消费龙头相关基金正在发行中。

Image


近期成立的消费类基金

重点关注市场风格是否切换

多位机构人士在采访中表示,四季度最大的关注点仍然是市场风格是否发生切换,计划保持均衡配置思路。从中长期布局角度来看,景气度高、增速稳定、估值合理的行业、个股仍是主要投资方向。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权益投资官史博认为,四季度市场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热度,指数有一定上行空间。将重点挖掘热点板块中成长可见度高的投资标的,以及部分稳定成长板块的估值切换机会。具体关注三个方向,一是碳中和背景下的资源品价格上涨,制造业升级以及关联产业链;二是互联网、消费、医药这些长周期回报相对稳定可观的板块;三是科技类板块,包括半导体产业、汽车智能化和物联网的发展。

金鹰基金表示,进入三季报窗口期,科技板块或将展现业绩高增长,关注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科技成长的配置型机会,持股重视性价比;在三季报窗口后期,可逐步布局年底的估值切换行情,2022年医药等大众消费行业的盈利增速优势将逐渐凸显。

浦银安盛基金经理杨富麟表示,接下来应提高对标的确定性的要求,其中资金承载容量较大、股价处于较低位置、基本面增长没有大瑕疵的品种值得重点关注。同时应调整对于板块上涨幅度的预期,及时止盈,注重板块间的性价比切换。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