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让“茅台化债”?
2021-01-11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要让“茅台化债”推而广之,必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上市公司融资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等多方面着眼,推动更多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最近,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传出无偿划转股份的消息。其中,贵州茅台的公告最受关注:公司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拟无偿划转所持有的5024万股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按照当时市值计算,这笔股份价值逾900亿元。这是继2019年后茅台集团再次将持有的部分贵州茅台股份无偿划转,引发市场热议。

从2019年底至今,贵州省相关部门围绕贵州茅台相关国有资产进行一系列资本市场运作,通过大股东减持、发债收购标的、财务公司增加固收类证券投资业务等方式,推动公开资本市场获得收益或获取低息融资用来化解地方债务。这一套新的化解地方债务举措被市场各方点赞,称为“茅台化债”模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茅台化债”的新方式给化解地方债风险提供了新思路。这一方式的本质是真正消除债务,与过去常用的依靠土地出让金“化债”、金融机构债务置换、债务延期或重整相比大为不同。“茅台化债”的变现还债渠道较多,可以凭借茅台股票在资本市场高估值变现收益化解债务,可用茅台集团的良好信用在资本市场低息发债,筹集资金用于化解贵州高速的债务,还可以用茅台的高信用及资金实力,缓解当地城投债的销售压力,帮助贵州化解债务风险。

不论是发债并购重组,还是股票二级市场减持,“茅台化债”的重要枢纽是资本市场,关键是涉及的上市公司“腰杆硬”,发股票、债券以及通过地方金控“化债”,都能被市场买账。这就引申出其他问题,资本市场凭什么让“茅台化债”?如果不是茅台,其他上市公司能否推广“化债”模式?

从融资功能而言,资本市场筹措“茅台化债”所需的资金量不是难事,难在要让“接盘”的投资者“买得值”“有钱赚”“留得住”。这就需要加强资本市场投资端建设,继续提升全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挖掘股市赚钱效应,增加百姓买债、炒股的获得感和可预期性。

要让“茅台化债”推而广之,必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上市公司融资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等多方面着眼,推动更多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凭借自身坚实的信用和业绩赢得股市和债市更多信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