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焕章:那位知行合一的法学家走了
2021-10-21 14:47 来源:法人网 作者:伍洲奇

文 法治日报-法人网全媒体记者 伍洲奇

  2021年10月19日11时,史焕章先生的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此前,华东政法大学(原华东政法学院)发布讣告称,原华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史焕章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15日11时40分逝世。

  史焕章是浙江宁波人,生于1934年。1956年,史焕章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61年本科毕业后去西藏工作了20年,1981年调回上海市司法局,历任宣传处负责人、副局长等职。1985年8月,史焕章担任华东政法学院院长,后又兼任党委书记。1999年退休后,史焕章创办的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是中国最早的规模化律所之一。

史焕章先生退休后继续笔耕不辍 史军供图

  斯人已逝 深切缅怀

  “一位教书育人的师者走了,一位牵线搭桥的能者走了,一位扶掖后学的长者走了!”10月15日以来,华东政法大学校友、民主与法制杂志社原总编辑刘桂明先生在微信朋友圈连发多条信息,悼念史焕章。

  史焕章逝世后,多位华东政法大学校友纷纷发文悼念。华东政法大学校友、上海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志强律师撰文称,史焕章给当时作为毕业生的他亲笔写下: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去攀登事业的高峰。“我带着史院长签名的毕业证书和毕业留言,带着先生给我点燃的法治梦走上了社会。”李志强回忆说。

  “先生堪称德艺双馨、知行合一的法学家。”10月19日,华东政法大学校友陈岱松教授告诉《法人》记者,史焕章执掌华东政法学院十余年,励精图治,建树颇丰,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很快,被誉为“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培育的数万名法学高材生,很多已成为业界翘楚。后来,史焕章先生创办的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更是领一时之风尚,其模式被国内众多律师事务所效仿,成为律师事务所中的典范。

  史焕章逝世后,陈岱松教授连夜写下了数千字的回忆录,追记先生当年将具有保送资格的他免试招入华东政法学院,在学习和工作上给予悉心教导,并对人生道路进行点拨指引,借此表达他对恩师的深切缅怀之情。史焕章的女儿史军女士看后回复说,“他走得很安详,去了很美的地方。”

  教书育人 奖掖后学

  1985年8月,史焕章从上海市司法局调任华东政法学院,担任院长。华东政法学院,1952年6月由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吴大学、厦门大学、沪江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学院、震旦大学等9所院校的法律系、政治系和社会系在圣约翰大学旧址合并成立,此后因故于1972年被撤销。1979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华东政法学院恢复办学。

  史焕章当时履新的华东政法学院,虽然是法学教育传统强校“五院四系”之一,但因为恢复办学时间不长,华东政法学院学科建设并不完善。“史院长身体力行,一手抓行政,一手抓学术,自己亲自带头搞学术研究。”陈岱松回忆说。

  在史焕章担任院长期间,华东政法学院率先推行了学分制、选课制、导师制等制度,建立和巩固了几十个法律实习基地,使学生素质、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华东政法学院开时代之先河,建立了“中国国际律师培训中心”“中澳BOT研究中心”,与美国、英国、比利时、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法学院建立校际交流关系,不定期召开中美、中澳、中比等国际性学术研讨会,这为华东政法学院学子走向国际打通了道路、开拓了眼界,筑梦法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担任华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的同时,史焕章还兼任了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犯罪学会会长、上海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上海市律师协会理事等职务。

  在忙于繁重的学校事务之余,史焕章不忘钻研学术,先后主编了《司法伦理学》《中国司法制度》《犯罪学概论》三部教材,其中《犯罪学概论》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1993年)、司法部优秀教材二等奖(1995年)。此外,史焕章还在《法学》《法学家》《政治与法律》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为了加强学术交流,史焕章多次赴美国、日本、比利时等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参加学术讨论会。因为史焕章的卓越贡献,司法部于1980年向其颁发了银星荣誉章。

锦天城律所三任主任合影(中为史焕章先生)史军供图

践行法治 老骥伏枥

  1999年,史焕章退休后,并没有停下践行法治的脚步。

  史焕章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1998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谈判紧锣密鼓,步伐越来越快,加入WTO指日可待,当时各行各业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面对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

  从世界各国律师业发展历史来看,长的已有200多年历史,他们拥有顶级的专业人才,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有固定的业务领域,而且规模上出现了不断合并与扩张的趋势。其中,世界排名前50强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平均人数超过800人。前10位的平均人数超过1300人,最多的已达2700人。而我国当时共有律师9万多名,分布在9000多家律师事务所中,每家所平均10人左右。

  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律所这样的“小舢板”,如何与西方律所动辄拥有成百上千律界精英的“航空母舰”抗衡?

  彼时,史焕章请来了上海锦联、天和、长城三家律师事务所的主任,经过两次商讨,三家律所决定合并,统一名称、账号和办公场所,三家律所各取一个字组成“锦天城”。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就这样在先生的组织和感召下,应运而生了。史焕章被推选为首任主任。

  新成立的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是上个世纪中国最大的律所之一。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创立之初的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也仅有50余名律师。当年我国的律师行业如此惨淡,就可想而知了。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成立后,管理与发展才是当务之急。史焕章与他的团队达成共识,采用了规模发展、民主治所、产权清晰、精神合伙、制度优先等全新发展理念,这对于当时的律师事务所管理来说,先生是敢于先“吃螃蟹”的人,事实证明也是先进而顺应时代潮流的。

  截至2009年,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已经在北京、深圳、杭州三个城市分别开办了一个分所,总共拥有律师300多名,员工500多人,业务收入猛增了20多倍。一时间,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成为了业界学习楷模。

  史焕章矢志不渝的追求法治精神,知行合一的践行法治事业,并为中国律师事务所的发展模式作出了典范贡献,受到了中国乃至国际同行的赞誉。欧盟中国委员会理事会副主席、大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终身名誉主席王忠德先生曾盛赞史焕章先生,称其开创了律所规模化发展之先河。

  如今,史焕章斯人已逝,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在讣告中写道,“先生将其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的气魄铸成锦天城的文化基因,并凝聚为后辈法律人的精神血脉。”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编:白馗、编审:崔晓林

一校:张波、二校:赵青、三校:张雪慧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