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鲸捷:守护数据安全,铸就安全屏障
2021-09-03 14:55 来源:法人网 作者:曹萌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曹萌

数据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石。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安全不仅面临数据窃取、伪造等传统威胁,数据滥用、信息泄露等新问题也日益增多。2021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该部法律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立法目标,聚焦数据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确立了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建立了数据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数据安全审查等基本制度,并明确了相关主体的数据安全保护义务。这是我国首部数据安全领域的基础性立法,将为保障数据安全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

数据库作为数据存储与处理的载体,对数据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起步于2015年的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秉承服务于国家信息安全的初心,专注于全球领先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研发,致力于打破国外企业对我国数据库产业的长期垄断。经过不懈探索努力,易鲸捷在银行核心交易系统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一举突破了二十年来我国金融核心数据命脉掌握在跨国巨头手中的尴尬局面,牢牢守住了金融安全底线。

据悉,易鲸捷数据库是全球最早推出的下一代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所有知识产权自主可控,具备可扩展、灵活性、高并发、高可靠等优势特点,更能满足5G时代下物联网、金融核心交易、智能制造、电信、数字货币、区块链等对于海量数据的融合管理需求。

所谓“易鲸捷”,即是追求“易——最易用”、“鲸——最大体量,更适合处理海量数据”、“捷——最快速的处理速度”。

在金融领域,易鲸捷国产数据库率先在银行核心交易系统商用,创造并见证了国产数据库的重要历史:中国从此有了自己的银行核心数据库。

在智能制造领域,易鲸捷承建国创中心智能制造云平台项目,满足中心研发需求,支撑国家两化融合战略。同时,易鲸捷中标国内最大物联网平台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OneLink平台四期项目,为此提供底层数据支撑和平台扩容服务。

在电信领域,易鲸捷同时服务于国内三大运营商。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之际,易鲸捷临危受命,为浙江移动大数据平台实时防疫提供技术支持。在完成数据库替换后,易鲸捷数据库随机查询统计性能比原国外数据库产品提升了3.5到6倍,数据加载效率总体提升10至20倍,当日处理数据量高达33亿条,成功解决了海量数据实时分析问题,为浙江省出色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得到了浙江移动和中国移动总部的高度赞扬与认可,为科学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技术高峰的必由之路。易鲸捷将秉承中国科技工作者“爬坡过坎”的拼搏精神,把核心技术攥在手里,放在心上,集中力量、协同攻关,为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矢志不渝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惠宁宁 编审:李硕秋)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