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先集团:沂蒙地产“领路人”
2021-09-02 15:25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夏

文 法治日报 《法人》全媒体记者 李夏

▲新落成的沂水地标建筑开先大厦 资料图

山东沂水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嫂”的故乡、沂蒙精神发祥地。如今的沂水县城一改昔日贫困老区面貌,处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

近年来,沂水县多种产业蓬勃发展,农民致富后相继进入县城置业,在当地政府和房地产商的共同努力下,沂水县早已“旧貌换新颜”。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沂水县常住人口达96.757万,2020年县生产总值为444.14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8.66亿元,同比增长1.9%。“沂水虽然只是个县,房价却堪比二三线城市,许多新开发的高档小区每平方米在万元左右。”当地人告诉《法人》记者。

房地产市场繁荣的背后,离不开当地一个响亮的名字——沂水县最大房地产企业:开先集团。近日,记者走进集团新落成的开先大厦,了解这家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成长故事。

回首过往,63载披荆斩棘,开先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过20亿元、利税超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忆往昔峥嵘岁月,年逾七旬、但身体依然健硕的董事长郭淑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万千。他认为,集团的发展,靠的是刚性制度和柔性文化,以及不断创新的精神。

因“股改”受益的纳税大户

开先集团前身为沂水县建筑工程公司,成立于1958年12月。成立初期,公司先后建设了沂水县发电厂、化肥厂、水泥厂、汽车站候车厅等一批奠定全县工业基础的施工项目,建造了第一座沂河大桥、第一机械厂(机床厂)、第一座楼房(沂水县支行营业楼)、第一块建筑社招牌(工农兵影院)、沂水标志性建筑(服务楼),铸就了沂水县建筑史上一个个辉煌。郭淑师对记者表示,对集团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关键节点,是自1998年开始的股份制改制。

1999年1月,县建委启动沂蒙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兼并沂水县建筑工程公司程序,两家公司合二为一,成立山东沂蒙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兼并后,公司冲破阻力、建章立制,推行制度创新,走上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企业运行机制的发展道路。此后,公司实力迅速壮大,2001年产值首次破亿,达到1.2亿元,实现利税500万元。

2002年12月,山东沂蒙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沂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沂蒙建设集团”),成为沂水县首家民营企业集团。与此同时,公司确立以房地产开发为中心、走“同心多元”经营道路的公司集团化发展战略。

2018年,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沂蒙建设集团又更名为开先建设集团(以下简称“开先集团”),是沂水县首家在国家注册的集团公司。

郭淑师介绍,如今的开先集团是一家综合性房地产企业,以房屋建筑、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为主,下设30余家企业,涉足酒店餐饮、母婴服务、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等产业,总资产50余亿元,年产值超20亿元,员工500余人。

开先集团还是当地有名的纳税大户。在沂水县《2021年1-6月份全县企业地方财政贡献50强》红榜上,开先集团位列第四名,其中地方财政贡献额为4402万元,纳税额为5707万元。

自2010年,开先集团向地方财政累计缴纳税金6亿余元,连年位于县财政贡献前列,累计慈善捐款、捐资助学、精准扶贫等1000余万元。其中,郭淑师先后在希望工程、困难学子捐赠、捐资助学、患病职工捐助和“慈心一日捐”等公益活动中的捐款、捐物达60余万元,救助100余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县房地产开发“领头人”

早年间的开先集团,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世纪80年代末,在旧生产体制束缚及改革大潮冲击下,公司发展日趋艰难。一位老员工告诉记者,“1990年,为突破生存困境,公司进驻济南、烟台等地,迈出外出施工第一步。因施工项目进度快、质量好,很快在当地站稳了脚跟。彼时,内强管理,外闯市场,使得公司再现短暂生机。但是,由于始终没有冲破旧体制束缚,以及改革的不彻底,导致外出施工受阻,债务愈加沉重”。

在沂水县建筑工程公司陷入困局的同期,1992年2月,沂水县沂蒙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建安公司”)成立;1996年,沂水县实行招投标制度,建安公司不畏挑战,与其他大型企业同业竞争,成功中标第一个施工项目——县环保局宿舍楼,自此树立起企业形象;1998年开始,公司“大刀阔斧”地进行股份制改造,至此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据了解,在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管理工作中,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亲和自然”的开发理念。郭淑师对员工的要求是,开发的小区项目一定要符合“三化”标准,即“规划人性化、质量精品化、设施优能化”。一定要使自己开发的地产建设项目,成为人们心目中最理想的生态居住环境。

2000年,公司在沂水县首次引进ISO9001:1994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并严格按标准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把材料关、工序关,对所有工程均按优良工程标准验收,同时不断健全物业管理服务体系。项目工程中,公司在所开发小区全部推广安装了电视墙、红外线、电子对射系统、楼宇对讲系统、周界防范系统等安全监控系统,并种植绿化苗木40余万株,小区绿化率均达到35%以上。

在高标准的房地产经营理念指引下,开先集团先后开发建设了锦绣花苑小区、东方花苑小区、黄金花苑小区、沂蒙花苑小区等。同时,还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发了高密市蝶苑华府小区、江苏嘉和颐苑小区,迈出外地开发项目第一步,为进一步推行“建筑施工与房地产开发一体化”打下基础。

在科技创新方面,开先集团一直首当其冲,创造了多项第一:首建了沂水县第一批顶层带阁楼、外飘式窗台、双错层、地板采暖、太阳能一体化等具备节能环保设计的住宅楼;第一次建筑施工使用预拌混凝土取代现场搅拌混凝土;临沂市范围内,第一家使用了IPS墙体保温技术、自密实混凝土技术;沂水县内,首次使用水源热泵、直饮水等技术。可以说,作为沂水县房地产开发“领头人”,开先集团实至名归。

冲破困境,再创辉煌

企业的快速发展,难免经历坎坷与风险,开先集团并非一帆风顺。

2005年,当时的沂蒙建设集团以1亿多元总地价赢得沂河明珠390多亩建设用地开发权;2006年6月,该项目获得沂水县人民政府规划审批后,一期、二期顺利开工建设。然而,三期的命运却陷入一波三折。

集团一位高管告诉记者,2011年,公司开发沂河明珠三期项目时,剩余不足100亩土地。当时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小区处于滨河大道景观带,应建设高层高端住宅,打造沂水城建新亮点。因此,公司被要求放弃原规划,重新进行设计。最后,政府提出的“组团式”高层楼群规划方案通过评审,建筑面积增加到514285.44㎡,超出总规划面积12.07万㎡,容积率增大到1.96,超出0.46。但当时县政府在调整规划后并未按照法定程序要求,先于办理建设用地规划手续。

2009年5月11日,山东省建设厅、山东省监察厅印发《山东省城市建设用地性质和容积率调整规划管理办法》,在容积率规划管理、规划调整程序、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2010年7月,沂水县城市规划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上,对开先集团开发的沂河明珠小区建设变更作出处理建议:对超出规划审批建筑面积部分按照城乡规划法要求予以处罚;提高小区三期的规划建设档次。

显然,更改或调整容积率并非易事,需要符合相关情形,上述沂水县规划委的会议上,并未明确调整容积率符合法定的相关情形。虽然沂河明珠三期高层区于2015年4月通过县规划局规划验收,但因容积率问题尚未解决,导致无法办理产权登记。2018年1月18日,国土局就容积率超标问题要求集团补交价款1亿余元。

“同时期,另一方面的压力是,三期项目一直滞销。”一位集团负责人谈到曾经面临的困难时说,这主要源于几年前,沂水人对高层住宅普遍不认可,导致拉大了销售周期,建设资金沉积带来银行利息加重。为此,开发利润被消耗殆尽,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创。“不过,后来经过政府协调,按照新出台的有关规定,业主产权登记问题得到解决,三期项目销售也逐步推进。”可以说,集团幸运地走过了一道“鬼门关”,目前,政府和企业正在寻求解决超容积率遗留问题的最佳途径。

纵观开先集团的发展历程,从1958年到现在,公司经历了创业最初的激情,低潮期的困境,改制的探索,开发项目规划变更引发的争议等。尽管困难重重,如今的开先集团已经受住种种考验,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过20亿元、利税超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先集团正在迎接挑战、开启新征程。

本文刊载于《法人》2021年8月刊品牌故事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