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一哥一姐”齐聚博鳌,同台切磋公益助农
2021-04-26 09:05 来源:法人网 作者:崔晓林 姚瑶

◎ 文 法治日报 《法人》全媒体记者 崔晓林 姚瑶

如今,中国直播行业已经发展成万亿级庞大市场,博鳌亚洲论坛更是为“网红经济”专门设立了分论坛,将此行业推向了国家发展战略高度。4月20日,李佳琦、薇娅作为受邀嘉宾参加了主题为“乘风破浪的网红经济”的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讨论。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大力发展新业态模式带动乡村振兴。作为人气带货主播,直播行业在助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李佳琦和薇娅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乘风破浪的网红经济”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现场


可持续助农 不做虚假公益

从5年前就开始公益助农的薇娅表示,希望把农产品变成商品,把商品变成爆品。“我从2016年开始做助农,从大家的不理解到后来能够以买代捐,很多地方特色的农产品,通过直播间推广出去。”她希望,农产品能够标准化,自己可以通过直播间给更多人推荐好货,推动当地产业带发展。薇娅坚信,可以通过直播间来更好地反哺消费者,“当一个爆品出现之后,随之而来的会有物流、工厂,甚至相关人才也会纷至沓来。”

薇娅表示,通过直播带货,使很多农户走出困境。“我去过云南的一个地方,那里种了很多石榴,但是运不出来。原因是那里的路特别窄,这边是悬崖,那边是落石。但现在,道路已经拓宽了,也有了网络。所以我觉得应该与当地政府配合作出全方位的改变。” 2020年,李佳琦也做了大量有关脱贫的公益活动。他认为,助农这件事一定要可持续发展,要助“优秀的农”,助“可持续的农”,不做虚假公益。 对于李佳琦来说,一年的扶贫助农,让他感触颇深。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助农时,李佳琦遇见了一个独自带着孙女生活的爷爷。小女孩当初患上角膜炎后因为没钱买眼药水,生活的地方也没有医院和药店,导致她双目失明。 去年,这个小女孩的爷爷将自家种的五百斤土豆,全部捐给了武汉,而这些土豆是他们家唯一的收入。当李佳琦问爷爷“为什么要将所有的收入全部捐给武汉”,老人称,因为以前有媒体来报道过他家的故事,当时很多武汉人帮助过他们。所以,当武汉人有难的时候,自己也要帮助回去。 这件事情令李佳琦无比震撼,他坚信,“我们应该帮助更多的人,一场直播带货,也能产生强大的能量。”

严把质量关 为新身份调整直播状态

直播行业产品质量问题一直饱受争议。对于品控,李佳琦表示,今年将与上海质检院以及SGS机构一起联合完成管理升级。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确定哪些产品应该直播,哪些不应该直播,应该怎样表述产品成分,产品带来的效果和用户体验是什么等。“经过多方协作,应该可以带给大家质量更好的产品。” 薇娅则表示,从进入直播行业到现在,自己变化比较大。“最开始,我做垂直服饰领域的直播。后来,慢慢地做了拓品类。经历了无数次尝试,直播更专业化了。比如,有专门做食品领域的团队,有专门做服装领域的团队,不同专业的人员进来。” 在去年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中,“互联网营销师”榜上有名,电商直播行业也得到了很好的规范。从“带货主播”到“互联网营销师”,名称的改变似乎也意味着电商主播身份进行了转变。拥有了新称谓后,直播的工作进行了哪些调整? 李佳琦表示,在有了新身份后,他花了四五个月的时间调整直播话术、直播状态以及直播间的规范。“比如,以前只要可以提亮肤色的精华,都可以叫美白淡斑精华。但是现在,这个产品一定要拿到国家美白许可特证才可以说它是美白的,否则只能叫做提亮肤色而不是美白淡斑。”李佳琦说。

赋能国货 创造品牌价值

在电商直播行业创新方面,有调整也有坚持。李佳琦表示,他近几年一直在“赋能国货”,希望国货品牌产品可以直击中国消费者的内心。 李佳琦直播时,观众会在弹幕中发表自己对产品的看法。“根据观众发表的内容,在五六年的时间里,我已积累了非常多的数据。这些数据也许很多电商平台都没有,我要把这些数据与企业和品牌做交流。”李佳琦说。 薇娅对此认为,年轻人爱买国货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现在国货品牌越来越注重品质了,而且会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比如美妆、手机壳等与中国刺绣元素结合。直播领域距离消费者更近,厂家可以快速得到反馈进行改进。” 李佳琦称,去年上半年,为了推荐中国独立设计,特意把直播间放在上海时装周,希望可以让创业者看到国货品牌的付出。“我现在最开心的事情,不是每天晚上卖了多少钱,而是当我出席某个活动的时候,看到明星化妆师在使用国货品牌。那一刻,我是最开心的。因为那意味着我和品牌方做的所有努力都得到了认可。”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