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首次立案办理公益诉讼 向万峰湖污染说不
2020-07-16 11:41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作者: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孟植良) 7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专案视频调度会,听取案件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这是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万峰湖,因“万峰”环绕而得名,属珠江源头南盘江水系,迂回盘绕着黔、滇、桂三省(区)五县(市),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颗平湖明珠,更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供给地。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在黔西南调研期间根据当地反映赴实地查看发现,部分水域不同程度存在违法网箱养殖、搭建浮房等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部分水域存在水质严重不达标的情形。

2019年12月11日,最高检决定对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情况立案调查,成立由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任组长,第八检察厅及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四级检察机关骨干共同组成的专案组。

立案以来,专案组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办案,按照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办案工作。在高检院的统一指挥下,三地检察机关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得到大力支持,三省(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明确批示支持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办案过程中,有关部门与检察机关紧密配合,积极整改,万峰湖生态环境已大为改观。

据统计,专案组共摸排案件线索28件,以挂牌交办方式交三地检察机关26件,地方检察机关立案20件,磋商解决问题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在办案的推动下行政机关积极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督促行政机关拆除湖面网箱349809平方米,清理浮房808个、鱼棚33个。

张雪樵在调度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把握好维护生态环境与保障民生、服务“六稳”“六保”的关系,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万峰湖面网箱养殖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要与“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相结合,围绕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违法处置固体废物、违法排放尾矿等重点内容展开监督。要进一步推动制度探索创新,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机制,在办案中研究推动三省(区)行政机关建立跨省域的万峰湖综合治理长效方案。

张雪樵介绍,当前,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年办案数量连续两年超过10万件,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直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是提升办案质量、办案效果的重要举措。目前,自办公益诉讼案件,已列为最高检、省级院的一项重点工作。

调度会上,三省(区)相关办案人员分别就办案情况作了介绍,专案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