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麻辣烫”出圈 “警察蜀黍”护航
2024-03-26 10:44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本报讯 记者闫振宙报道:近日,甘肃天水凭借一碗麻辣烫,一跃成为网红打卡城市。引导游客、维护秩序、服务群众、巡逻防控……在天水南站出站口,每天都能看到执勤民警忙碌的身影。天水公安机关立足主责主业提升旅游警务效能,全力以赴为热辣滚烫的烟火气增添平安色彩,让广大游客在天水吃得放心、玩得舒心、住得安心、行得顺心。

按照“警力跟着游客走”的工作思路,天水公安科学整合调配警力资源,在火车站、麻辣烫店、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增派警力,不断延伸警务触角,持续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同时,不断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对景区人流、车流进行动态预测研判;利用景区广播、LED显示屏、车载广播等方式,常态化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醒游客注意旅游安全;依托警务终端及时给游客提供救助等服务,不断提升旅游警务服务效能。

“各位游客,请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以免丢失。”3月18日,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大城派出所副所长张小强在四合院内,拿着喇叭向吃麻辣烫的游客进行温馨提示。“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外地游客的求助。”张小强说,随着游客的增多,丢失身份证、手机的情况大幅增加。接到群众求助后,执勤民警会及时伸出援手,最大限度提供帮助。不仅如此,他们每天都会对餐馆等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检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游客提供安全的就餐环境。

天水公安加强警力部署,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强化值班值守、落实快反机制,持续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让游客不仅能吃到“火出圈”的麻辣烫,还能享受到交通警察带来的温馨服务。3月17日16时许,3名打不到出租车的游客向正在街面执勤的秦州分局城区交警大队民警范小刚、郭志伟求助。2名民警了解情况后,将3人及时送到高铁站。

为解决停车难题,天水公安交管部门不仅增加了停车场、旅游大巴停车位,还在多个路段设置临时停车位。对于游客在天水城区内发生的不影响安全驾驶、可以当场纠正的违法行为,原则上免于处罚。对急需救助的群众和游客,提供警用摩托车带道或警车护送等服务,第一时间开辟生命救助“绿色通道”。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