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电话调结跨域涉企案
2022-11-16 10:51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韦德涛 陈小洁 张迈

“感谢法院帮我们追回了拖欠几年的货款,看到真金白银,俺们心里终于踏实了!”日前,新乡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赶到河南省延津县人民法院,表示感谢。

延津法院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码提速”,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优质高效法治服务保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原来,湖北某建材有限公司与新乡市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ASA树脂交易购销合同,科技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分三次向建材公司供给不同品种的树脂。然而,该公司在支付部分货款后,剩余103500元货款却一直未予支付。

几番讨要无果,科技公司将建材公司的股东商某甲、张某、商某乙诉至延津法院,要求清偿货款。由于3名被告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科技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3名被执行人均在湖北省,执行法官通过短信形式向其送达法律文书,要求依法履行义务,3名被执行人却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鉴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跨省执行存在较高风险,执行工作一时陷入困境。

延津法院贯彻文明执法理念,没有采取纳入失信黑名单等强制措施。执行法官多次给3名被执行人打电话释明法理,讲解拒不履行有效判决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3名被执行人在法官善意真诚的劝说下,表示愿意尽快履行判决义务,双方很快达成和解协议。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