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张店交警队召开渣土运输企业安全警示教育现场会
2022-09-15 10:14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志俊 杨丽 崔洋

法人网讯 为进一步抓好渣土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运输环境,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召集全区34家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在兴学街与健康街路口召开安全警示教育现场会议。

会议现场,张店交警向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和驾驶人讲解了渣土车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及其危害,并现场通报了9月2日“淄博嘉玥运输有限公司渣土车在一路口右转弯时发生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情况”。肇事司机现身说法,复盘了事故过程并深刻反思事故危害和教训,事故责任企业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作出整改承诺。同时,张店交警将近期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例与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相结合,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后果,告诫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驾驶人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和道路运输操作规程,养成良好的文明行车习惯。

针对此次事故,张店交警向在场企业负责人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强化研判分析。各企业要通过事故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深入查找漏洞短板,跟进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强化内部监管。企业要突出隐患排查,开展逐车技术检查、逐人安全教育,杜绝问题人车上路,杜绝漏管失控,要定期检查右转弯盲区提示系统,确保系统正常。三是规范运行秩序。渣土运输车辆城区行驶时一律靠最右侧车道行驶,车速控制在40公里/小时以内,不得超速、扎堆、野蛮行驶,严禁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闯红灯、遮挡污损号牌、逆向行驶、抛洒遗漏等违法行为。四是强化安全提示。企业要力戒"安全教育满足于做好台账"的不良做法,在常态抓实抓好驾驶员安全教育的同时,针对车辆运输路线,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出行提示,为驾驶员行车安全提供支持。五是强化科技实战应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张店交警大队安排专人每天运用公安视频大数据融合平台渣土车危化品车模块,巡查城市工程运输车运行情况,发现违法违规车辆第一时间通报所属公司,同时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加大联动惩戒和曝光力度,务求"整"出声势、"整"出成效,达到减少交通违法、严防重大事故发生的目的。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