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停售!李佳琦提交整改报告
2021-12-29 20:41 来源:浙江消保委微信公众号、新华社 作者:

上周,浙江省消保委发布“双11”期间对电商平台的直播消费体察情况:17位主播中近三成存在不合规现象,80批次直播商品中近四成不符合国家标准。该委还“点名”主播李佳琦,称在其直播间内发现1批次商品标签不规范。12月23日,浙江省消保委约谈相关平台和主播,要求在28日前提交整改报告。

12月28日,浙江省消保委收到淘宝、抖音等平台及相关主播的整改报告,从提交的整改报告来看,各平台和涉事主播态度端正,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可行,针对性强。

1、处罚涉事主播,下架问题商品,设立先行预赔金,全力保障消费者退货退款。针对本次消费体察发现主播存在的不规范直播行为,检测中发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商品等问题,各平台一一作出回应,通过停播、扣除积分、违约金等方式对涉事主播予以处罚,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商品,全部予以下架、封存,并设立先行预赔金,保障消费者退货退款要求。

2、今后将强化直播间管理,加强商家管控力度,提高平台治理能力。各平台在对问题商品、涉事主播进行及时处理的同时,对今后如何加强监管、规范主播行为、提高商品质量等方面也提交了改进措施。

3、涉事主播态度诚恳,积极整改,承诺以后合法合规直播。涉及问题的相关主播也在省消保委规定时间内提交了整改说明。均表示认识到自身错误,接受省消保委监督,接受平台作出的处罚,并向省消保委承诺后期将依法合规经营,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规范直播行为,杜绝出现同样的问题。例如——

李佳琦的运营方(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表示,立即停止销售相关商品,对库存所有商品进行更改,更改完毕且经过新一轮检测后,再重新上架相关商品。

Timor小小疯表示,针对不合格产品,直播间已及时下架,今后不再上架该产品。并将扩大选品团队,严控选品流程,保证产品质量。同时,直播间主播、助播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将系统接受培训和学习,并形成每2个月进行一次培训的常态化机制。

融威七号(小轩哥)表示,对已购买了此次涉事不符合国家标准商品的消费者,将设立先行预赔金,积极退赔给消费者等。

浙江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各平台和涉事主播提交的整改措施,及时组织暗访体察,监督各平台和涉事主播彻底整改到位。今后,浙江省消保委将对直播带货行业形成常态化动态监督机制,持续保持监督压力,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