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司法局狠抓“亮晒比”,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2022-08-18 16:36 来源:法人网 作者:樊建超

法人网讯 为扎实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互融互通,共建共进,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司法局各级党组织以该市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为有力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助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蓬勃发展。

“亮”出司法行政工作新目标

亮“身份”,乌兰察布市司法局局属各级党组织党员通过佩戴党徽、在办公场所设立“党员示范岗”标牌,在党建阵地设置公示栏,公开党员姓名、职务、电话等信息,向社会和群众亮出司法行政干警身份,自觉接受监督,牢记为民服务使命。

亮“任务”,坚持围绕司法行政主责主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加强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和增进民生福祉三方面,制订13条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分管领导、牵头科室及负责科室,制定详细工作措施,每半月跟进工作成效,确保事事有回音,条条有落实。

亮“职责”,通过“法治乌兰察布”微信公众号及内设宣传栏,“亮”出司法行政机关职能职责,“亮”出党员干部负责的具体工作,以主动“亮”推进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和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晒”出司法行政工作新亮点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晒出乌兰察布市司法行政工作新成绩、新亮点。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学全文悟原理,全面领悟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结合创建“最强党支部”、创建北疆模范机关等重点党建任务,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市司法局中心工作,确定党组织任务目标,设计工作抓手和载体,切实在推进重大任务、重点项目中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和“慵懒散、推拖绕、怠乱飘”深化治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崇廉尚实的政治生态。

服务中心工作大局方面,2022年上半年,乌兰察布市司法局审查市政府文件草案176件,向自治区政府报送请示66件。向市人大报备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20件。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机制,编制“四张清单”。明确54个部门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针对性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土地(草牧场)承包等精准普法宣传,投资400万元的智能化数字化宪法教育馆项目建设已经启动。积极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市县两级司法局召开座谈会48次,197名企业代表参加座谈,落实意见建议167条;出台61项落实举措和便民事项,建立两项制度,为企业送法上门服务266次。压缩市本级初审的19个事项审核时间至5个工作日。公布本单位35个行政权力事项和25个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组织开展“万名律师进乡村”“万所联万会”活动,与村委会建立律师帮扶关系531个,制定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135件,开展法律服务60次,促进息访止纷30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450次,为民营企业起草文件26件,开展法治体检45次。全市律所共计服务商会8家,民营企业162家。

全面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39件,其中农民工讨薪案件229件,为农民工讨薪98.03万元。受理涉及农民法律援助案件386件,接待涉农法律咨询663人次,调解土地纠纷案件300余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今年1月至7月,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3907件,调解成功3845件,调解成功率98.4%。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363人次,预防矛盾纠纷315件。律师诉前调解中心调解成功案件1720件,涉及标的金额两亿余元,缓解了法院的工作压力。

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选树培育工作。申报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两个,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5个;全方位提速“最多跑一次”服务,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优化流程建设,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实现“就近办”“网上办”,遍布全市的12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7个公共法律服务站,1488个公共法律服务室,构建起“城镇半小时、农村一小时、牧区半天”的法律服务圈。

“比”出司法行政工作新气象

7月份,乌兰察布市司法局开展了“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半年述职会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基层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赛,局机关15个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和局属4个党支部书记从党的建设、业务工作完成、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四方面上台进行现场述职,现场打分并排定名次后,进行宣传栏公示和网络公开。

该活动旨在比出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为事业做了多少贡献,比出重点任务清单落实进度,比出单位内部门、科室、支部的位次,比出了与人民群众期盼、与上级要求的差距。在全局范围内营造出“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的浓厚氛围,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全面过硬。(作者:乌兰察布市司法局 樊建超)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