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22》发布 北京多项指标排名第一
2022-04-27 15:44 来源:法人网 作者:彭飞

法人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彭飞)4月26日,高文律师事务所中国城市知识产权指数报告课题组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城市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22》(下称“报告”)。其中显示,2021年知识产权指数前10强分别是: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广州市、南京市、杭州市、成都市、武汉市、合肥市、宁波市。

中国城市知识产权指数2022总体排名表

当日,中国城市知识产权指数报告课题组组长、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正志律师介绍,通过对城市知识产权指数2021前10强的分析,不难发现,绝大多数都是经济发达城市。从地域上看,华东区域城市占有绝对优势,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和宁波市均位于该区域;其次是华南区域,有深圳市和广州市两个城市,而华北、华中和西南区域,均只有一个城市入围,分别是北京市、武汉市和成都市。

从知识产权产出水平、流动水平、综合绩效和创造潜力等四个一级指标排名来看,北京市在产出水平位、流动水平、创造潜力等方面均位列第一。深圳市则强在知识产权的综合绩效方面。上海市在知识产权流动水平和综合绩效方面均排名靠前。

根据报告,华东、华南两大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并驾齐驱”,在七大区域中具有显著引领优势。按七大区域划分,知识产权总指数得分由高到低依次为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南、东北、西北。其中,华东、华南、华中、华北区域城市知识产权总指数得分在均值以上,西南、东北、西北区域城市知识产权总指数得分低于平均值。

《报告》还对比了七大区域城市知识产权知识四项一级指标,在知识产权产出水平指数方面,华南区域城市排名第一;在知识产权流动水平指数方面,华北区域城市排名第一;在知识产权综合绩效指数方面,华东区域城市排名第一;在知识产权创造潜力方面,华东区域城市排名第一。

《报告》建议,一方面,我国需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顶层设计,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提高供给质量,时刻与国家总体战略目标保持相适应,制定知识产权制度,从而助力我国经济实现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的高质量调整和转变。另一方面,要提高知识产权制度供给质量,强化知识产权多环节、全链条保护,多手段结合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还需统筹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竞争,与世界创新保持同频共振。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张雪慧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