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买卖”运输从业资格证,这条路何以畅通无阻?
2021-09-14 14: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只有这条“买卖”通行的路“走不通”,才能确保“每个证都是考出来”的。

一张普通货车的货运上岗证,新京报记者从微信下单到快递到手只用了4天。“免培免考、一天拿证”“只需600块钱”的确符合办证人宣传的“货真价实”。

记者继续顺藤摸瓜发现,经手办证的中介机构“张校长”“垄断”梅河口市场的河南桥驾校以及经手办理的梅河口运管所工作人员,一条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黑产的路径逐渐清晰。

据吉林省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申领普通货车的货运上岗证,需要交200-300元报名费,在具备培训资质的驾培机构报名、参加强制培训且考核合格取得《结业证书》,吉林省外户籍人员还需提供当地居住证,这些过程、手续缺一不可。

工作人员口中的“信誓旦旦”却被现实狠狠打脸。相关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这些门槛和强制规定,在吉林长春、梅河口等地变成了明码标价“商品”,不仅包括普通货车的货运上岗证,只要给的钱够,客运从业资格证、危化品上岗证都可买来。


▲新京报记者从“张校长”处花600元购买的从业资格证,官网备案有效可查。新京报记者 吴小飞 摄


可以说资格证买卖,彻底让安全上路前的层层关卡形同虚设。可想而知,那些拿着买来的资格证、本身并不具备资质的从业者,一旦上路,不仅危及自身,更可能祸及公共安全。

所谓驾校沦为“倒卖”的黑中介赚差价,不过是冰山一角。事实远不止于此,这条黑产利益链,从驾培机构的培训资质,到强制培训过程、考试,甚至负责最后把关的发放证件的运管所都牵涉其中。

从报道可知,相比零散的中介,驾培机构的培训资质更为关键,它能让一家经营困难的驾校“起死回生”。只因取得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培训的资质,河南桥驾校生意开始红火,不仅垄断了当地梅河口市场,生意甚至辐射至全国。“虽然价格高,但有独一无二的资质、一天就能下证的速度”。

原本负有强制培训、考试职责的驾校,可以通过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服务水平吸引学员,合法赚钱。但是,在金钱和利益的催化下,驾校身兼中介,丢了良心,最终成了“马路杀手”的“摇篮”。


▲梅河口市河南桥驾校门店,其工作人员称每天办理大量从业资格证。新京报记者 吴小飞 摄

像记者这样月单小于1000人的“小客户”,在驾校老板这里都没有“降价的空间”。不禁要问,这样的底气来自哪里?

类似的黑产,也似曾相识。早些年,在技术手段尚不完善时期,多花几千块钱就能买一本驾照。伴随指纹、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加之考试全程录音录像,如今想拿到一本驾照,只能靠自己身体力行、技术过硬才能过关上路。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在技术并非难题的情况下,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考试不妨予以借鉴,相关部门尽快补上相关环节的漏洞,让层层关卡切实发挥把关作用,实现考培全程留痕。

同时,在这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黑产事件中,当地运管所到底扮演什么角色,是否涉嫌利益输送,都有待监管部门严查公布,以杜绝暗箱操作。

毕竟,只有这条“买卖”通行的路“走不通”,才能确保“每个证都是考出来”的。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