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律角度展望汽车业未来
2020-01-08 17:27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特约撰稿 李艳丽

◎ 文 律商联讯特约撰稿 李艳丽

去年以来,受到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进入了寒冬,抱团取暖成为必然,各大整车企业以及供应商之间,开始了新一轮的兼并重组。电动化、自动化和数字化成为今年汽车行业的亮点。

笔者通过对2019年汽车行业热点事件的梳理,以期能从法律视角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进行回顾和展望。

2019年汽车行业“热词”

合资 并购

合资、并购仍然是各类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车联网产业的主要模式。例如今年1月,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达成战略合同,在整车研发生产、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领域进行合作;2019年5月,吉利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蔚星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合作发展smart电动智能汽车品牌;今年6月,雷诺日产联盟与谷歌母公司旗下自动驾驶部门Waymo合作开发无人驾驶移动出行服务;以及上个月底,FCA和PSA宣布进行合并。

电动化

电动化是近几年汽车行业发展重要趋势,国内外众多车企纷纷在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型的研发方面进行探索,且已取得不匪成绩。但近期频发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促使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车企大量召回已发售汽车,汽车电动化过程中包括电池自燃控制、充电设备监控与防护等产品质量、技术安全问题受到重点关注。

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19年3月、10月分别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的补充通知》,详细规定新能源汽车缺陷、违法违规行为、事故的报告制度及召回制度;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于2019年6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对本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期进一步减少相关事故的发生。

自动化和数字化

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中国制造业带来转型升级机遇之际,自动化和数字化也成为汽车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方向,给瑟瑟寒冬带来少许温暖。2019年自动驾驶取得实质性进展,北京、上海等城市已开展自动驾驶测试。5G技术的应用使得车联网的飞跃发展成为可能。

奔驰车主维权事件

2019年2月,某奔驰车主因所购买汽车发动机出现漏油情况进行维权的事件受到广泛关注。

该事件一定程度上促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19年3月就《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三包”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新增家用电动汽车主要零件(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三包责任,并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同时,该事件也促使监管部门对汽车金融业务进行专项整治,查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