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售网销人身险遭遇“大缩表” 29家险企已暂停业务
2022-01-14 1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苏向杲

互联网人身险新规对保险业的冲击波仍在持续。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13日发稿,已有29家保险公司通过官网或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暂停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公告。此外,今年以来,已有57家险企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更新互联网产品信息,不少险企下架了此前热销的互联网人身险产品。整体来看,新规后在售的互联网人身险产品数量较去年出现大幅下滑,呈“大缩表”之势。

在险企人士看来,2022年,互联网人身险领域将出现四大变化:一是互联网人身险保费规模将出现大幅下滑;二是部分以银保渠道为主的险企保费或将出现较大下滑;三是互联网人身险产品结构将出现重大变化;四是险企互联网保费座次将被洗牌。

对消费者来说,新规实施后该如何选购互联网人身险?对此,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规后,投保互联网人身险仍需关注两大要素:一是性价比,网销产品不能有明显的缺点或保障漏洞;二是要关注承保险企的长期服务能力,服务能力对消费者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建议消费者从专业机构和专业代理人处购买保险,以获得科学、全面的保险保障。

互联网人身险

市场主体与产品“缩量”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新规”),开展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险企应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存量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整改,不符合新规有关要求的主体和产品2022年1月1日起不得通过互联网渠道经营。

根据上述要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9家险企发布公告暂停了互联网人身险业务,其中人身险公司15家,包括国宝人寿、渤海人寿、大家养老等;财产险公司14家,包括中意财险、富邦财险、北部湾财险等。从各险企发布的停售公告来看,均未提及恢复开售时间。

在大量险企直接停售互联网人身险的同时,亦有不少险企虽未全部停售互联网人身险产品,但大幅压缩了在售互联网人身险产品数量。据记者统计,截至1月13日,已有57家险企更新了互联网保险产品信息,不少险企较去年大幅压缩了在售产品数量。如鼎诚人寿、横琴人寿等险企近期发布公告显示,今年在售网销人身险产品较去年明显减少。

险企停售或下架互联网人身险产品,源于新规对险企经营资质的重新设定。新规从最低偿付能力要求、风险综合评级要求、准备金要求等多个方面对经营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险企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一批险企因不具备经营资格而暂时退出了市场。

另外,新规对经营10年期及以上普通型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的险企作了更为严格的规定,提出更高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并要求偿付能力溢额须超过50亿元等。

徐昱琛也对记者表示,这些限制对行业格局的影响比较大,这些规定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实力欠佳的中小型保险公司经营此类业务。总体看,新规的实施带来了经营主体的洗牌,经营主体将以资本金更雄厚、经营能力更强的大中型保险公司为主。

大量险企暂时退出互联网人身险业务,加上一些险企停售部分互联网人身险产品,让今年的互联网人身险市场格局迎来巨变。

互联网人身险

保费与渠道结构生变

基于新规,业界预测今年互联网人身险市场将出现四大变化。

一是保费规模或将大幅下滑。在2020年互联网人身险2111亿元保费中,约42%的保费由分红型、万能型、投连型等新型保险产品贡献。今年,这三类保险将无法在线上销售,对互联网人身险市场保费规模形成明显冲击。业界预计,在不考虑其他任何产品策略调整的情况下,新规实施将会减少50%的保费收入。

一家小型险企副总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早在前几年,一些中小险企就开始逐步降低网销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理财型险种的保费规模。近年来,随着监管倡导行业回归保障,行业主流险企早已压缩网销万能险等产品保费规模,公司也在持续压缩该类产品,进一步回归保险的保障功能,这也是行业大趋势。

二是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排名将出现重大调整。2020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规模TOP10分别为中邮人寿、国华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保健康、平安寿险、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平安健康、弘康人寿。目前,建信人寿已宣布暂停互联网人身险业务。中邮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均为银行系险企,依赖银保渠道。

在银保渠道,销售场景大多为客户经理指导客户采用手机银行或自助终端进行投保。该模式即为线上线下融合模式,需要受到线上及线下监管要求的双重监管,比如线下销售需满足双录要求,这将进一步增加银行方开展代理业务的阻力。徐昱琛表示,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排名靠前的险企多为银行系险企,这些险企多通过 “线下与线上”融合的模式获取保费,新规落地后,受影响较大。

三是互联网人身险保费结构将出现变化。徐昱琛告诉记者,前几年,在互联网渠道销售的意外险、重疾险、短期医疗险、定期寿险的保费增速已较快。新规落地后,万能险、分红险、投连险下架,意外险、重疾险、医疗险、定期寿险预计都会有不错的增速。

四是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排名将出现较大变化。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认为,新规落地后竞争格局利好大型险企,中小险企承压。实际上,新规出台后,意味着目前大量线上产品需要转向线下渠道或线上线下融合渠道销售,大型险企线下渠道布局完备,具有竞争优势,这也导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排名出现变化。

展望发展前景

行业仍有诸多利好

从险企人士的观点来看,今年新规落地后,尽管互联网人身险行业保费规模可能出现负增长,但行业增长前景依然有诸多利好。

一是互助平台的纷纷关停,利好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发展。徐昱琛表示,从互联网渠道变迁来看,近期相互保关闭了,相互保提供的服务类似重疾险,在关闭前约有7000多万人参与分摊,关闭后这些人的保险需求将回归保险市场,因此,比较明确的是,大量互助平台关闭后,短期或一年期重疾险需求会有所提升。

二是多因素导致保险业互联网渗透率尚低,行业发展前景依然广阔。2011年至2020年,我国保险密度由1067元/人上升至3206元/人,保险深度由2.9%上升至4.5%,增长趋势明显。目前互联网险企与传统险企的保单量级相差悬殊,互联网保险业的潜在转化空间之大不言而喻。

基于此,上述险企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险企经营互联网人身险业务,仍需从客户体验的细节入手,按照全产品、全场景、全生命周期来进行模式设计,以重塑保险产业价值链,打造集“数字化运营、数字化经营、数字化风控”为一体的创新模式。(证券日报)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