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启动 将形成“问题清单+整改建议”
2021-04-07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杭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 (陈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即日起将就《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称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将通过第三方评估、调查暗访、线上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摸排问题,整理形成“问题清单+整改建议”一并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

7日,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启动会在京召开。

条例自去年4月28日开始实施,包括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方面内容,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点关注监督执法规范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检查围绕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法规,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督促北京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其中,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市场环境的优化情况、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情况、监督执法规范情况、法治保障强化情况与各方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是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

在此基础上,还将结合法规执行过程中和调研中市场主体诉求量强烈的“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加强信用管理”“加强办理破产的司法保障”深入开展检查和调研。

形成“问题清单+整改建议”

据介绍,执法检查采用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现场调研等常规检查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

一方面,将通过听企业、查政府,听群众、查政务查平台、查案件、查制度,全面了解条例在北京市的实施情况。突出问题导向,在广泛听取委员、代表、各类企业及企业家、出资人、行业协会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形成执法检查报告。

另一方面,还将通过第三方评估、调查暗访、线上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摸排问题,整理形成“问题清单+整改建议”一并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

根据安排,4月到6月,北京将通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公开征集对条例实施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完)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