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群雄逐鹿 国产亮剑
2020-07-31 16:40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韵石

法治日报-法人网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以下简称“西博城”)召开的第二十三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车展”)接近尾声。作为我国中西部汽车市场的“风向标”,同时还是我国今年举办的首个A级汽车展览会,成都车展成为众多车企全力竞争的一块阵地。

国产品牌强势来袭

在此次车展上,我国的自主品牌热度空前。无论是轿车还是SUV,自主品牌都带来了最新的产品,成为了此次车展的主角。而红旗轿车H9,又是主角中的“明星”。

在过去的20年里,奥迪A6、宝马5系和奔驰E级等众多国际品牌一直占据着我国C级汽车市场。虽然其中的一些车型已经国产,但终究是属于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在C级车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一直是无可争议的事实。H9的出现恰好填补了我国自主品牌在C级轿车上的空白。

霸气、宽厚,这是记者看到红旗H9时的第一感觉。配上“梦想之翼”LED矩阵大灯,H9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存在感。在网上,红旗H9被誉为国产版“劳斯莱斯”。在动力方面,红旗H9装备有两套动力系统,其中一套为2.0L涡轮增压发动机+48V电机组成的系统,最大输出功率252Ps,峰值扭矩380Nm;另一套则是一台3.0L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337Ps,峰值扭矩445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7档双离合变速箱。

据《法人》记者了解,当前C级市场的主力车型为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这些车型中,除了奥迪A6还有6缸版本以外,其他车型都是4缸版本,利用一个48V电机来弥补2个缸体缺失所导致的动力差。虽然在数据上4缸汽油机外加一个48V电机很好,但它并不能满足汽车爱好者对大排量的要求。所以,H9提供一款3.0L机械增压版本的车型,对未来竞争C级市场有很大的帮助。

在SUV领域,长城汽车当之无愧成为了成都车展的焦点。长城汽车发布了三款重量级的SUV车型,分别是哈弗H6、哈弗大狗和WEY旗下的坦克300。哈弗H6作为长城汽车最成功的产品,被人们称为“国民神车”,自2011年问世至今在全球范围已经销售了300多万台。此次在成都车展,H6已经开始预售,新车将会在8月份正式上市。根据哈弗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预售第一天就完成了3000份订单。

在车展现场,记者注意到许多参观者都在向哈弗的工作人员询问H6的基本配置和价格等相关情况。“新车的车身尺寸较老款有所增加,长、宽、高分别为4653*1886*1730mm,轴距也达到了2738mm,轴距较现款车型加长了58mm……”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了解到,作为H6的第三代车型,能够在车展首日就有3000辆订单的原因有三:

首先,第三代哈弗H6搭载1.5GDITevo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85N·m,并匹配了全新的第二代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节油提升14.5%以上,油门响应提升200ms,整机热效率达到了38%。

其次,第三代哈弗H6的车身减重了44kg,整车减重了100kg,这样的减重让整车性能提升10%,油耗更将降低至14.5%以上。

第三,在减重节能的同时,H6的安全指数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例如,H6拥有71.61%高强度钢,最高2000Mpa车身强度、热成型钢一体式门框、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等安全配置。同时,全新一代哈弗H6还支持超L2级自动驾驶,拥有全场景AEB自动紧急制动、智慧躲闪、智能过弯等22项先进的智能安全功能。

“长城SUV取得的进步离不开企业对SUV汽车市场的细化,长城汽车利用一定需求差别因素(细化因素),把40万以下的SUV市场进行了划分,每一部分都有它的产品,而且质量过关。”我国某越野车俱乐部发起人周磊告诉记者。

德国三强捉对厮杀

豪华车市场是我国汽车市场的重要领域,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合会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达到104万台,同比增长速度1%。其中,第二季度增速高达29%。

提起豪华车,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德国的传统三强奔驰、宝马、奥迪(下称“BBA”)。这三家车企无论是合资建造的国产车,还是从海外直接引进的原装车,彼此间的竞争一直很激烈。为了赢得更多市场,他们不停地改变策略。例如曾经“公务用车”形象印迹很深的奥迪A6L,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不得不变得更加前卫时尚;为了迎合国人对“大”的需求,宝马3系不得不对原汁原味的E90进行加长;奔驰也为了占领中国市场不断降低价格。

此次成都车展上,BBA车企都以3000平米以上的展位再次成为展会的“C位焦点”,而众多新车型的展出,也预示着这“三驾马车”加快了占领中国汽车市场的脚步。记者注意到,BBA均主打年轻化。奔驰方面,全新奔驰GLA、全新奔驰CLA四门轿跑车及CLA五门猎跑车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30万元至38万元,这标志着全新设计风格的7款奔驰全部来到中国。而宝马则带来了全新的4系双门轿跑车并在开幕式当天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36.5万元至46万元。奥迪方面,此次参展了20余款车型,其中全新A4L、Q3和Q7都是今年上半年上市的车型。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BBA的车型丰富,涵盖了所有乘用车领域,所以这3家车企的车型之间的对比非常明确,竞争相当激烈。例如B级车奥迪A4、宝马3系和奔驰C级;C级车的奥迪A6、宝马5系和奔驰E级以及SUV市场的奥迪Q7、宝马X5和奔驰的GLE等。“汽车的改款换代周期基本在5年左右,所以一旦某一款车型存在明显的缺陷或者不符合我国消费者的理念,这5年的市场就会被其他两个品牌迅速占领,例如之前的奥迪Q7。”北京某奥迪4S店前负责人张阳告诉记者。

对于奥迪Q7的历程,记者也是有所了解。Q7自2006年上市至今只有两代车型,此次成都车展上的Q7是第二代的中期改款车型。第一代Q7凭借着豪华、大气凶悍的风格征服了很多消费者,被誉为“霸气外露的SUV”。因此第一代Q7销售了10年没有进行换代。

直到2016年,第二代Q7上市,奥迪将其新的设计元素注入其中,一改之前的霸气威武之姿,转而变为内敛。这一改变导致Q7的销量大不如前。原因就是很多人认为第二代Q7的设计失去了第一代的霸气。虽然在能效、空间、高科技配置等多方面都是同级车型中的标杆,但始终找不到初代Q7身上的气质。此次中期改款,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进行了提升与改变,全新八边形格栅以更大的覆盖面积、更有棱有角的造型,呈现出不怒自威的观感。内饰采用了家族式的虚拟座舱设计,提升了科技感。

丰田进入新能源领域

在此次成都车展上,日本丰田汽车带来了三款纯电动汽车,分别是广汽丰田的C-HREV、一汽丰田的奕泽E进擎和雷克萨斯UX300e。同时,雷克萨斯还正式宣布,旗下智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30万台。据了解,此次展示的C-HR EV和奕泽E进擎利用了丰田HEV的技术,搭载了全新开发的高性能EV系统,电池包容量54.3kWh,电耗13.1kWh/100km,NEDC工况续航里程400km。据介绍,丰田汽车集团是唯一拥有包含混合动力(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车(B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EV)在内的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开发的汽车厂家。截至目前,丰田的电动化车型在全球已经卖出超过1500万辆。

按照此前丰田集团的规划,首先利用混合动力(HEV)与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车(BEV)在电机、电池、电能控制等共通技术,由混合动力逐步发展到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最终走向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此次成都车展,丰田集团高调宣传旗下纯电动汽车的优势,让人们意识到丰田已经按计划向纯电动汽车领域发展。

据了解,我国巨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是丰田加速发展纯电动车的主要动力。全国乘用车联合会信息显示,自2011到2018年我国的新能源车销售量一直保持增长状态,2018年是近10年的销售顶峰,达到了125.6万量。2019年,由于各地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改变,销售量有所下滑但也达到了年销量120.6万辆。也就是在这一年,丰田与CATL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供给和进化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与比亚迪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型以及动力电池。

无论是国产自主品牌,还是国际传统豪强,都已经清楚的意识到我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我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6亿辆,但人均汽车保有量还和一些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因此我国的汽车市场潜力很大。(编辑 谢昱航)

(版权属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