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
2020-07-31 12:20 来源: 作者: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会议指出,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2.国办发文要求加强创新创业金融支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 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要从六方面着力提升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包括落实创业企业纾困政策,强化双创复工达产服务;实施社会服务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构筑产学研融通创新创业体系;深化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示范,完善创新创业创投生态链,加强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做强开放创业孵化载体,搭建多双边创业合作平台;探索完善包容创新监管机制,深化双创体制改革创新试点。

3.商务部:99.1%外企称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0日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8.4%,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趋稳向好。根据商务部近期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

下一步,商务部将在抓好已出台各项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实的基础上,及时出台新的稳外资举措,继续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4.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2.9%,创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大降幅。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0日涨跌不一。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25.92点,收于26313.65点,跌幅为0.8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2.22点,收于3246.22点,跌幅为0.3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4.87点,收于10587.81点,涨幅为0.43%。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七跌一平三涨。其中,能源板块和材料板块分别以4.1%和1.96%的跌幅领跌,必需消费品板块收平,科技板块和通信服务板块则分别以0.53%和0.32%的涨幅领涨。

5.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千万场

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引擎。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直播场景越来越丰富多样,产业带直播、老字号直播、非遗直播、文化旅游导览直播、教育公开课直播等纷纷涌现。 1-6月,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

6.央行:将采用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CBS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于30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

据介绍,本次操作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公开招标,中标机构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综合考虑市场状况和合理需求,采用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CBS操作。

7、7月PMI数据今日公布

3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据29家分析机构数据,预估中值为50.7%,较6月份小幅回落,但仍处于扩张区间,连续五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

PMI指数将50%作为荣枯分水线。PMI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较上月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较上月收缩。

8、全国影院复工率近半 首周票房1.1亿元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0日晚间11时,国内影院复映首周的总票房达到近1.1亿元人民币,其中,周末两天的票房连续突破3,000万元,呈现上涨趋势。

9、世界黄金协会: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下滑6%

世界黄金协会30日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在亚洲需求疲软的拖累下大幅下滑,这令上半年的需求降至397吨,同比降幅为17%。由于部分市场仍在施行封锁措施,加上高企的金价,以及消费者受可支配收入缩水,上半年全球的金饰需求下滑46%至572吨、科技用金需求减少13%至140吨。

10、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7%

工信部30日发布数据显示,1-6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6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增速同比增长2.2个百分点。

1-6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0%,较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6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7.5%,比去年同期加快16.3个百分点。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