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敦煌特展开幕,莫高窟洞窟“拷贝”进宫
2021-09-17 15: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浦峰

9月17日,《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展览分为“丝路重华”“万象人间”“保护传承”三个单元,展出来自丝绸之路甘肃段的文物及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共188件。

观众拍摄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上世纪50年代,敦煌研究院曾在故宫午门举办展览,70年后敦煌与故宫再次聚首,讲述千年前的传奇故事。

观众欣赏敦煌壁画临本。展品中还包括敦煌壁画临本35件,复制彩塑6身,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70余幅,还有仿制华盖、佛塔等辅助展品。

观众正在拍摄曾供奉在故宫宝华殿的旃檀佛造像。

在午门西马道下临时展厅,同时展出敦煌莫高窟第285窟、第220窟和第320窟三个复制洞窟。图为复制敦煌莫高窟第320窟。

汉代“敦煌”简,敦煌博物馆藏。1980年敦煌汉长城千秋燧采集。

唐代三彩凤首壶,甘肃省博物馆藏。

唐代佛舍利套棺,甘肃省博物馆藏。

北宋木雕八臂观音残像,后面是复制的莫高窟第3窟千手千眼观音壁画。

唐代镶螺钿绿松石八宝纹骨梳,武威市博物馆藏。

唐代胡腾舞铜俑。

1962年10月18日,周恩来总理同意拨付经费加固莫高窟崖体的重要批示。(复制件)

1955年,敦煌文物研究所员工在治沙的老照片。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