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十三名被告人受严惩
2022-09-05 11:09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刘洋 李炏 赵芳婷

本报讯 (记 者 刘洋 通讯员 李炏 赵芳婷)近日,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统筹指导下,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及渝北区、九龙坡区、璧山区、万州区、忠县、南川区、涪陵区、黔江区、綦江区等10家法院克服疫情影响,对10件一审和1件二审养老诈骗犯罪案件集中公开宣判,23名被告人受到法律严惩。

这些案件中,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减弱等特点,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等旗号,犯罪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从重庆法院近三年审理的养老诈骗案件来看,主要有“购买养老保险骗局”“投资养老项目骗局”“提供养老服务骗局”“养生保健骗局”“养老帮扶骗局”“婚姻介绍骗局”“非法集资陷阱”“收藏品骗局”等8种类型。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法院已审结一审案件42件95人、二审案件7件16人,106名被告人受到依法严惩,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6人,重刑率达34%,彰显了重庆法院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


编辑:刘晓莹